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06162035

福建传统印刷图鉴·闽西红色印刷文化卷》一书即将付梓出版之际,本书的两位作者嘱我为本书写一篇序。让我这样一个党史工作系统的小人物为省级研究、出版课题的子课题写序,我深感荣幸之余,又切实有所为难,唯恐以我浅薄的学识理论水平,让这篇文字成为莹瑜之疵瑕。但是,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林浩编审和二级调研员李连秀,与我在福建方志工作中同事多年,并且同样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出于“同事”“校友”“系友”之谊,我只好遵嘱勉力为之。

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中期,闽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福建人民开展苏维埃运动和土地革命战争的策源地,更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红色割据、实现局部执政的主要地域之一。近年来,中央革命根据地史(包括闽西革命根据地史)的研究,一改前此主要偏重于政治史、军事史的状况,研究范畴不断拓展,新的研究成果不断出现。但是,就闽西苏区的红色印刷事业而言,有关论述散见于各种论著,研究者对有关史实的发掘和整理也未能形成完整系统的历史轮廓;2009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江西学者严帆的《中央苏区新闻出版印刷发行史》,该书影响很大,其中第三编专门论述“中央苏区的印刷事业”,但其对于闽西苏区的红色印刷事业仍然着墨不多。因此,闽西苏区红色印刷事业的历史还需要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梳理。正因为如此,《福建传统印刷图鉴·闽西红色印刷文化卷》一书对闽西苏区红色印刷事业历史所作较为系统完整的梳理和论述,从而有了填补空白的选题意义和学术价值。

闽西苏区红色印刷事业的历史是中央苏区(闽西苏区)历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福建人民创建、巩固、发展闽西苏区斗争历程的重要内容。本书作者在广泛收集文献资料、了解既有研究成果的同时,为了求证史实、进一步补充史料,深入到原闽西苏区各县访问有关人员和苏区红色遗址遗迹,此种努力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之下,实为难能可贵。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努力,作者挖掘到一部分前此未引人关注的史实,收集到一部分新的史料。从这个意义说,《福建传统印刷图鉴·闽西红色印刷文化卷》一书又具有了一定程度的创新意义。

中央苏区红色印刷事业在中央苏区的历史中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建立、发展的历史过程涉及中央苏区的政治史、经济史、军事史、宣传工作史、思想发展史、教育史、新闻出版史、邮政史、文化艺术史、工人运动史等诸多领域,因此,《福建传统印刷图鉴·闽西红色印刷文化卷》一书的出版必将推动闽西苏区史研究的进行一步深入和拓展。

《福建传统印刷图鉴·闽西红色印刷文化卷》一书虽不是鸿篇巨著,但不失为福建省党史工作系统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不揣浅薄,谨以此简单的文字为本书序。

黄超凡  

2021年11月4日写于福州屏山

(本文作者:原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副巡视员,福建省地方志学会原副会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