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日前,福建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年度工作要点,提出19条具体措施,力保全省就业局势稳定。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

大力推进制造业“六大工程”,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高标准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效能培优民营经济,努力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推动就业扩容提质;制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政策,紧盯“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目标,抓实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按照国家部署,继续开展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

培育稳定市场主体吸纳就业

以实施创新“五大行动”为牵引,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税收优惠等帮扶政策,培育更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经营的市场主体;落实新的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推动诚信福建建设,加快建设零工市场,为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就业创业提供更优的发展环境。

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深入实施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实施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举办“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系列招聘会,对困难毕业生、长期失业青年实施精准就业帮扶,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完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帮扶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培育“闽字号”劳务品牌,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持续为外省来闽农民工提供同等待遇,着力稳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规模;围绕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等细化政策举措,有效帮扶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开展“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推进残疾人就业促进三年行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

深入实施“技能福建”行动,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发特色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分行业分领域培养急需技能人才;深入实施“322”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开展“10+N”就业服务活动,探索“长短结合”服务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动态跟踪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用工需求;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推进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专业性人才市场建设,更好满足多样化就业服务需求。

强化权益维护和兜底保障

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服务指导,完善基层劳动争议预防协商调解政策举措,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调解网络;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专项行动;落实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价格临时补贴和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待遇,加强困难失业人员救助帮扶;持续关注外部环境变化、疫情等对就业影响,完善落实“1+4”规模性失业风险预案,牢牢守住规模性失业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