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小编回想了下刚刚过去的4月天气,嗯...也没啥特别的,无非就是暴雨、冰雹、雷雨大风...福建人民春夏的“家常菜”。

4月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4月,全省经历了1次强对流过程和1次暴雨过程。

4月22日~29日,福建省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南平三明龙岩泉州漳州等地共14个县(市、区)出现冰雹,最大直径35毫米(清流嵩溪镇22日);大部地区出现雷雨大风,以22日建宁濉溪镇金铙山32.3米/秒为最大。

4月25日~27日,福建省中北部出现暴雨,过程强度略强。统计25日08时~28日08时累积雨量,全省共42个县(市、区)351个乡镇≥50毫米,其中28个县(市、区)129个乡镇≥100毫米;城区以尤溪145.3毫米为最,乡镇以明溪夏坊乡233.5毫米为最大。连江27日(20时)降水量97.4毫米破当地4月日最大降水量纪录。

不过,纵观4月气候,虽经历了强对流过程和暴雨过程,但总体气温正常,降水偏少↓↓↓

全省平均气温19.3℃,较常年同期偏高0.1℃,较去年同期偏低0.7℃。月气温距平呈沿海偏高,内陆偏低的分布特征。沿海福鼎、惠安和福州等6个县(市、区)城区偏高1.0℃以上;内陆光泽、将乐和永安等11个县(市、区)城区偏低-0.5℃以上。月极端最低气温为1.9℃,出现在屏南(4日),同日平和日极端最低气温6.7℃,创当地1961年以来4月同期最低;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5.2℃,出现在南安(29日)和沙县(25日),其中南安日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当地4月同期纪录。

全省平均降水量11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1.1毫米(31%),较去年同期偏多28.0毫米(33%)。全省各地降水均偏少,中南部沿海共8个县(市、区)城区偏少80%以上,其中平潭莆田和晋江等7个县(市、区)城区为当地4月同期最少。

福建进入强对流天气频频“到访”的季节福建省2022年4月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单位:%)

5月是福建强对流天气频发时段,气温降水情况如何?来看看趋势预测——

预计5月平均气温中北部县(市)18℃~24℃,偏低0.1℃~1℃,南部县(市)24℃~25.3℃,偏高0.1℃~1℃。

预计5月总降水量沿海县(市)150~210毫米,内陆县(市)160~290毫米;北部县(市)接近常年,中部县(市)偏少1~2成,南部县(市)偏少2~5成。较明显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1日、11日~13日、16日~18日和26日~31日。

福建进入强对流天气频频“到访”的季节

福建进入强对流天气频频“到访”的季节福建省2022年5月平均气温(上,填色为量级,单位:℃)和降水(下,填色为量级,单位:毫米)趋势预测

专家提醒

1.中、下旬可能发生持续性强降水过程,请注意防范中小河流和山洪风险。

2. 目前福建省南部出现气象轻旱,预计5月降水总体偏少,尤其南部地区偏少较明显,请注意防旱。

3.5月为福建省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时段,请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