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刘必然 通讯员 洪美芬)“终于有一个宁静的夜晚,太感谢了!”日前,家住福州市尚宾路的张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

原来,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福州市中医院新建外科楼的五层设备平台上,放置了空调主机和手术室净化机组,自投入使用后,因噪声问题多次遭到周边居民投诉,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

近期,在福州市“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中,鼓楼区生态环境局组织社区代表和福州中医院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并指导院方完成减振降噪设施安装,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心头所急。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环境噪声污染日益突出,逐渐成为政府部门关心和市民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必雄说,今年5月以来,福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9部门,通过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违法查处,实现夜间噪声污染投诉量、夜间施工审批次数下降,违法行为查处量、夜间噪声达标率提升。

为维持夜间宁静,守护群众的生活品质,“静夜守护”行动正在全省各地迅速展开——今年5月起,省生态环境厅牵头,联合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和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行动将延续到9月。同时,该工作被列入省纪委监委今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18项内容之一。

据介绍,此次行动重点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4个领域夜间噪声扰民问题。

省环境监察总队负责人李新国介绍,行动中合理划分3类不同等级的噪声管控区域:噪声一级管控区为康复疗养区和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噪声二类管控区为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的区域,和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的区域,被列为噪声三类管控区。针对不同等级的噪声管控区域,采取差异化监管方式。

为保障“静夜守护”专项工作深入开展,此次行动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整治机制。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落实“点题整治”部门协作机制,与其他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密切联动,一月一会商,一月一通报,实行“双台账”管理。7月12日至14日,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和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第一轮“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联合督导。同时,注重“抓本级、带系统”,实现全省系统“一盘棋”,全省各地开展联席会商,截至7月26日,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平潭等8个地区已相继召开了7月“静夜守护”专项整治工作联席推进会,各地也因地制宜创造出自己的有效经验,如针对噪声易发点位安装噪声监控预警设备,针对工业企业噪声污染个案采取整治攻坚等。

针对噪声污染的特点,“静夜守护”行动鼓励群众及企业积极参与,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并对噪声污染投诉举报快速响应、超常规办理,第一时间点击受理,第一时间沟通说明,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办结反馈。对噪声多发易发点位的摸排,对问题点位的整改达标、行政处罚、分类整合、关停取缔,建筑工地安装噪声自动监测设备,道路两侧新增隔音屏障等各项工作举措,以及噪声污染投诉量的变化和群众的满意度等,实行量化管理并纳入考核内容,确保整治效果落到实处。

截至7月底,全省针对建筑工地、商业场所、公共活动区域、餐饮和文娱场所、工业企业等噪声易发点位的检查超过3.3万次,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行政处罚800多次,查处300余起夜间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建筑工地安装噪声自动监控设备500多处,道路两侧新增隔音屏障近3000延米。

行动开展以来,群众的满意度不断上升。省环境信访中心数据显示,今年5月至7月,有关噪声污染的投诉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