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5月19日,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农技站站长郭玉棋落实惠农政策不力致使专项资金滞留等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这是该省纪委监委公布群众诉求集中的18个“点题整治”具体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后,首次进行通报曝光,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震慑。

据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是福建省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之一。

“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我们不仅通过电视、报纸和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发布选题征集公告,还会同省委巡视办、省信访局、本委信访室以及基层纪委监委,同步梳理当前民生热点问题,汇总选题建议。”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渠道收集的选题建议或问题,将按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细分成10个重点领域,逐条“分拣”,梳理突出问题表现88个,建立选题意向“项目库”。

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梳理汇总、筛选分类、征求部门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对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医务人员收受“红包”、恶性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农村饮水安全等18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共涉及13家省直牵头单位。对于相关项目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将由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

为督促相关部门“答题”,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具体举措,推动整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抓。该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本级、带系统”,自上而下部署整治,自下而上推进整改,实现全省上下“一盘棋”纵深推进。在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方面,推动省民政厅细化工作举措,逐项进行分解。省民政厅对扶贫部门监测对象、2020年以来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4万元以上对象等八类排查对象,逐一明确排查内容、排查要求、整改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让整治工作实实在在。

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本次“点题整治”活动中,将进一步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合力推动整治。同时,建立“双点评”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由纪委监委点评整治项目进展情况,牵头单位点评相关单位(地区)进展情况。“我们坚持全程开门搞整治,审慎稳妥推进,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福建省纪委监委公布“点题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福建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通过社会公开征集、基层收集建议、信访举报反映、巡视巡察发现等渠道,全面收集选题建议。在梳理汇总、筛选分类、征求部门意见基础上,研究确定群众诉求集中的“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等18项内容为整治选题。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和反映问题,现将18项“点题整治”项目及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方式公布如下: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福建公布18个具体整治项目及监督举报方式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