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下下棋、打打牌、吹拉弹唱、亲子互动、看个电影,还有老年大学可以上……养老院被“搬”到了家门口,就像一个“温馨家园”嵌入到社区。记者获悉,目前,全省共有“家园”模式照料中心32家,分布在福州厦门泉州三明南平龙岩等地。

而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福建省将积极发展养老服务新业态,探索发展城市全龄化社区,推广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家园”模式;力争每个设区市建有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端养老项目。

何为全龄化社区养老?“家园”模式养老又有何特色?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部门。

普惠型养老,年内至少新增床位5000张

据悉,今年,福建省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巩固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通过新建、改造、置换、租赁等途径,因地制宜补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家门口”的服务。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新增各类养老床位不少于1万张,其中普惠型养老床位不少于5000张。实施不少于1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动专业养老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

同时,福建省将积极发展养老服务新业态。探索发展城市全龄化社区养老,推广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家园”模式。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力争每个设区市建有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端养老项目。

全龄化社区养老,家门口的养老院

福州鼓楼区洪山镇金牛山社区家园(福茵颐园养老院),是家园养老的典型之一,其地处金牛山公园南麓,毗邻闽江,背靠天然氧吧“福道”,推窗见绿,家园面积有2300多平方米。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评定,这里成为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长短期托管均可。老人所需缴纳照料费用在4000元至7000元不等。

而去年7月,龙岩武平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营,这是个适合多年龄层的“温馨家园”,为全省试点项目之一。中心内有两栋共8层的楼房。一栋是可以提供康复理疗、吹拉弹唱、下棋打牌、亲子互动、看电影以及老年大学学习的综合楼;另一栋既有可容纳100人同时用餐的长者食堂,还提供50张养老床位。两栋楼的中间是一个宽敞的院子,年轻人打篮球和羽毛球,老人玩门球,还有小朋友嬉戏……

“全龄化社区养老是老年人最理想的养老模式,也是未来大势所趋。”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全龄化社区养老,就是老年人在拥有全年龄段人群(幼儿、青年、中年、老年)住户的社区环境中养老。通过整体布局规划、科学管理运营,满足老人养老与医疗、康复、护理、助餐、家政服务等多元服务需求。

数说

省委、省政府连续四年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十三五”期间,全省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1.4万个,比“十二五”末增长120%

各类养老床位总量由“十二五”末的15.5万张提高至24.75万张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由“十二五”末的30.1张提高至37.1张

点击

“家园”模式养老

据了解,《福建省“家园”模式设立指南(试行)》已编制完成。该指南提出,在养老服务需求强烈、老龄化程度高的社区,可选定面积1000~2000平方米、床位30~50张的“家园”开展养老,以“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服务半径,突出嵌入式、多功能、小规模、可持续发展特色。

目前,全省共有“家园”模式照料中心32家,分布在福州、厦门、泉州、三明、南平、龙岩等市。(记者 袁丽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