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晓强)一年来,福建援藏工作队在产业援藏上结出累累硕果:协助紫金矿业与西藏巨龙铜业达成总价38.83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推动投资12亿元的八宿海螺水泥和投资3亿元的左贡成功红葡萄酒投产、进一步提升闽昌双创综合体的孵化功能及泉洛扶贫产业园的集聚效应……

“产业援藏,是对口支援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的重要途径。”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魏东表示,福建援藏工作队将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不断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一座水泥厂的“速度”

8月8日,八宿海螺水泥点火投产。该项目可陆续解决400多人就业,同时,该县年财政收入只有5000多万元,而该项目可年增收1亿多元。

说起海螺水泥,不得不提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八宿工作组组长郑浩。他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了当地漫山遍野的石灰岩,于是思考利用石灰岩资源发展产业。

经过招商引资,2018年3月,海螺水泥项目签约落地昌都市八宿县,并于去年4月动工建设。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八宿工作组于去年7月进藏后,第一时间对接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去年10月,随着海螺水泥工程量的加大及员工的增多,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增大,导致同用一股溪流水的西巴村出现用水紧张的情况。村民自行去海螺水泥取水口,断了其水源。

得知情况后,援藏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协调。“这是西巴村民乃至全县人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好项目。”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八宿工作组组长林谋东耐心地向村民讲解该项目的重大意义,逐渐取得村民的理解。

随后,援藏干部前往取水口调研,并提出新建工业用水取水口、市政管网同步连通至海螺厂区的方案,解决了农牧民和项目用水问题。

海螺水泥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468天。“如果没有福建援藏干部,不可能会有这么快的速度。”水泥厂负责人说。

为了拓展海螺水泥下游产业,去年12月,援藏干部协助八宿县通过网上招商引进亿恒达公司。今年4月,亿恒达与该县投资公司联合成立汽车运输服务公司,对接海螺水泥的运输需求。

一瓶葡萄酒的“高度”

海拔3911米的西藏成功红天麓酒庄,是当前世界上最具“高度”的酒庄。6月22日,随着葡萄酒灌装生产线的启动,该酒庄正式投产运营。

这是福建援藏工作队以商引商、落户昌都市左贡县的民营企业,为当地葡萄解决了销路和深加工难题,可辐射带动2000名以上群众就业。

2018年,厦门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率夏商集团、旅游集团、海翼集团、轻工集团高管前往左贡县考察。在中林卡万亩葡萄基地,他们发现当地高原生态葡萄长势良好,但缺乏葡萄酒酿制等深加工技术,影响了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2018年11月,厦门成功红实业有限公司在左贡县设立西藏成功红天麓酒庄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3亿元,用于管理中林卡万亩葡萄基地和建设夯达产业园区天麓酒庄2万平方米综合体。去年4月,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待葡萄达到丰产期后,酒庄可年加工葡萄6000吨,年生产优质葡萄酒3000吨,实现年产值3亿元。

6月,在福建援藏工作队的助力下,厦门成功红还与昌都市政府签订了“2020年对口支援西藏扶贫工作”协议,确定新增1000万元扶贫产业资金,带动30名建档立卡群众。

一个产业园的“跨度”

洛隆县扶贫(泉洛)特色产业园区,是一个“跨度”很大的园区——内接昌都市,是昌都经开区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区”;外连泉州市,与泉港石化工业园区、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共建友好园区。

这样的“跨度”,源自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洛隆工作组的努力。

长期以来,非处于317、318国道沿线的昌都市洛隆县招商引资相对困难,规模企业数量少,经济体量小。去年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洛隆工作组推动成立洛隆县扶贫(泉洛)特色产业园区筹备组,并通过牵线搭桥,助力该园区与昌都经开区及泉州市相关园区对接,全面提升园区招商引资、配套设施、管理服务等水平。

“入驻企业可享受昌都经开区的优惠待遇,提升了园区的规格和吸引力。园区也成为泉州援藏对接的纽带和面对内地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福建援藏干部、园区筹备组组长王金星说。

该园区规划总面积83.11公顷,计划总投资6亿元。目前已入驻洛宗特色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彩虹民族文化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企业,投资1.56亿元,解决就业岗位240多个。

“福建援藏工作队整合资源建设园区,有助于我们与当地农牧民、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物流企业等一起发展全产业链。”洛宗公司销售经理张宇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文旅流量激活文创“一池春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