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2月24日电(蒋巧玲)福建省政府新闻办24日举办第十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全省春耕春播正分区分级推进,截至23日,全省已溶田40.6万亩,播种早稻55.4万公斤,春耕春播进度接近往年水平。

会上,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明旺介绍了全省春耕春播总体情况。他说,福建省正在分区分级推进春耕生产,对于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农事季节抓紧推进春耕备耕;对于中风险地区,以县(市、区)为单位,按乡镇细化分区,分类推进春耕备耕。截至23日,全省已溶田40.6万亩,播种早稻55.4万公斤,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春耕春播进度总体接近往年水平。

“为切实强化春耕生产保障,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制定了春耕备耕9条措施,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当前春耕生产中出现的困难问题。”陈明旺说,在多项措施的保障下,目前全省农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其中,种子备供上,全省种子企业备有杂交水稻种子1835.4万公斤,能够全面满足早稻播种需求;备有甜糯玉米种子25万公斤,能够满足全省春种玉米需要;优质蔬菜种子供给充足,能够满足春种蔬菜特别是叶菜扩种的需求。化肥农药储备上,全省供销系统储备化肥71万吨,高于去年储备水平,239家有机肥生产厂家已全面复工复产,能够满足春耕用肥需要。育秧准备上,320个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基地,已着手开展早稻育秧,可满足全省机械化插秧和防寒补苗需求。农机服务上,组织670个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抓紧检修农机具、充实农机装备,预计春耕期间全省可投入生产的各类农机具可达113万台套,比上年有所增加。

除了持续推进的春耕春播工作,目前全省还有在田大宗作物马铃薯约75万亩、蔬菜约190万亩,这些在田作物的田间管理也在全面推进。其中,对于马铃薯等冬种春粮作物,指导农民科学用肥、施足施好追肥,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4.4万亩次;对于冬种在田蔬菜,已有140万亩露地蔬菜推广增施有机肥、粘虫色板、节水喷灌等绿色生产技术,50万亩蔬菜温室大棚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温湿度调节等先进技术。

陈明旺说,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日均蔬菜产量约4万吨左右,在满足省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可部分外调。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