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了激发我省更多有志青年投身火热军营,8月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意见》,在全省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近日,省征兵办负责人就《意见》有关政策规定,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出台这份文件主要的考虑是什么?

答:去年以来,我省征兵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大学生征集比例稳步提升,全国“五率”考评成绩优秀,但同时也存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偏低等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征兵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征兵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们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提出了以大学生征集为主体,重点提高大学毕业生和重点高校大学生征集比例的具体思路。7月25日,唐登杰省长亲自主持召开全省征兵领导小组会议,对征兵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与深入发动,认真研究解决了征兵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会后,我们军地13个部门联合出台了这份文件,目的是用政策的导向性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重点高校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同时激发征兵工作人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更好推进征兵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问:《意见》的主要亮点有哪些?

答:《意见》主要聚焦三方面内容,重点是对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聘、提升征兵工作人员积极性和荣誉感、提高大学生入伍优待标准等做出明确。

问:《意见》中关于加强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公务员力度方面,指出:在抓好符合条件的我省大学生退役士兵按规定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定向考录专门职位工作的基础上,为福建省入伍的普通全日制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设置招考公务员专项条件。请问,为入伍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设置“招考公务员专项条件”该如何理解?有哪些人能够享受这个政策?

答:这次《意见》明确的为福建省入伍的普通全日制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设置招考公务员专项条件,需满足以下几点:①入伍前是大学毕业生身份;②从福建省入伍的;③需服役至规定年限(后续将具体明确),仅当2年义务兵是不能参加的;④直招士官也享受这个政策;⑤还要符合公务员岗位设置的具体条件,比如,司法干警年龄必须在30周岁内。另外,要说明的是大学生退役士兵报考省公务员专门职位政策继续执行,大学毕业生士兵既可参加“专门职位”考试也可参加“专项条件”招考。

问:《意见》明确退役士兵参加事业单位招聘享受三个方面优惠政策:①可采取直接考核方式接收聘用荣立一等功以上或服役满12年以上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②可采取有限竞争招聘考试方式专门面向退役士兵招聘;③参加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考试的退役士兵享受笔试成绩加分待遇,退役大学生士兵可额外再加5分。并且要求各级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拿出一定数量岗位,专项招聘从福建省应征入伍的普通全日制大学生退役士兵。这个怎么理解?

答:1.以上三个方面优惠政策面向所有从福建省入伍的退役士兵。2.退役士兵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的享受一定加分政策,如果是大学生退役士兵可在此基础上另加5分,这里明确退役大学生士兵可以额外再加5分,也是凸显政策的导向性,鼓励更多大学生积极踊跃参军入伍。3.面向福建省入伍的普通全日制大学生退役士兵设置的事业单位招聘岗位具体数量和招聘条件,由各地区各单位依《意见》的要求,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具体设置。

问:《意见》中明确:各地要做好参军入伍的普通高等院校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发放工作,可结合本地区实际,适当提高入伍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毕业生的一次性奖励金标准,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这个奖励金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

答:闽政办[2013]87号文件规定,大学生参军享受一次性奖励金发放。其中,本科、专科毕业生分别不低于5000元、3000元,本科、专科在校生分别不低于3000元、2000元。但87号文件出台已有6年了,目前全省各地也都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奖励金发放标准,具体标准各地区有所不同。

问:《意见》明确:在寒暑假期间,按100元/天的标准,给高校征兵工作人员(含参与征兵工作的辅导员)发放工作补助,所需经费从省财政划拨的高校征兵工作奖励经费中支出,如有不足,从高校就业工作经费中支出。为什么考虑会出台这样一条规定?

答:本规定旨在进一步调动高校征兵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我们在高校一线从事武装工作的老师很辛苦,特别是每逢寒暑假,其他同事在休息的时候,他们还在为征兵等工作忙前忙后,发放这项补助,一方面是为了提升他们从事这项工作的荣誉感,另一方面,让他们辛勤付出的同时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也是对他们努力付出以及工作价值的一种肯定。

问:除了《意见》明确的,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政策红利?

答:还有很多,比如进疆进藏兵的优惠政策,再比如大学生入伍享受升学复学、学费补偿代偿、转专业、就业创业扶持等,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福建征兵”微信公众号,里面有更全面的解读。也希望广大适龄青年特别是高校的青年学子们,厘清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和个人理想抱负之间的关系,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自觉接受祖国挑选,以实际行动投身军营、报效国家,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