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 19日讯(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同时揭晓,福建共有6部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也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全国唯一一个每个评奖类别都有作品获奖的省份,实现满堂红。福建省委宣传部喜获组织工作奖。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自1991年开始实施以来,以弘扬先进文化、多出优秀作品为目标,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成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年到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入选的73部作品涵盖了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图书六个门类的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我省的电影《古田军号》、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获得了特别奖,闽剧《生命》、广播剧《闽宁镇》、歌曲《时代号子》、图书《海边春秋》获得优秀作品奖。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在多项全国性重大文艺评奖中频频获奖,时隔九年再次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九次蝉联中国戏剧梅花奖,一部剧本获得曹禺剧本奖,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我们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召开文艺精品创作总结表彰会,总结文艺创作经验,宣传推广优秀作品,进一步推动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据了解,8月1日公映的《古田军号》是一部革命史诗电影,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以一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青年革命领袖带领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7月4日9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该剧讲述了方志敏同志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中组织发动农民暴动,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掩护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不幸被俘,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等一系列重要文稿,最终英勇就义的故事。

闽剧《生命》取材于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的长篇小说《走出硝烟的女神》,讲述了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人民解放军一支由50个怀孕女军人组成的特殊队伍,在队长陈大蔓的带领下,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历经重重艰难险阻,在战火中生下50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孩子,在惨烈战争中创造生命奇迹,以生命呵护生命,以坚定信念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故事。该剧1月26日晚在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进行首演。

广播剧《闽宁镇》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命名的扶贫移民区——闽宁镇为创作蓝本,讲述了该地区从一个“空中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沙砾满地跑”的戈壁滩,逐渐发展成为常住居民6万余人的特色小镇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该剧以敏锐的视角、艺术的表达展现了闽宁各级政府在西海固移民工作中取得的成就。《闽宁镇》共分三集,每集时长29分钟左右。

歌曲《时代号子》是为2018年10月中央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而创作,以礼赞劳动者、礼赞劳动美、礼赞新时代为创作主题。该曲主歌坚定执着,踏石留印,副歌宽广豪迈,激昂澎湃。词曲朗朗上口、旋律动感,充满时代气息,唱出了广大劳动者以“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的饱满热情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坚强决心,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传唱性。

由福建作家陈毅达创作的《海边春秋》,被称为是新时代现实主义的小说力作,首发于《人民文学》2018年7期,叙述了从北京名校毕业回闽的文学博士刘书雷,工作不久就被派往岚岛挂职历练的故事。作品围绕蓝波国际项目与蓝港村整体搬迁的矛盾和破解展开叙事,反映了年轻干部在改革进程中担任主力的事实,体现了新时代现实及人物成长的斑斓画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