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龙岩市顺利完成防灾减灾救灾职能转隶交接工作,防灾减灾救灾职能从民政局转隶应急管理局后,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跟进,实现无缝对接。转接8个月来,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富有成效。

全面做好2018-2019年冬春救灾工作

一是开展需救灾人口排查统计工作。统筹组织对各县(市、区)、乡镇和村(居)人员逐户统计调查,对全市冬春期间受灾群众家庭基本情况、自救能力及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按照受灾人员困难类型、救助需求种类和数量、需救助时段进行分类排队、登记造册。通过调查统计,全市冬春期间因灾生活困难需救助人数为11442人,其中:需口粮救助9664人、需衣被救助7076人、需取暖救助665人、需医疗救助488人、需其他生活救助2645人。

二是及时下拨资金落实冬春救助。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的需冬春救助情况和省级下达的冬春救助资金数,及时报市政府同意,会同市财政局下拨200万元冬春救助资金,用于各县(市、区)冬春期间受灾群众口粮、衣被取暖等困难给予补助,其中:永定区65万元、长汀县30万元、连城县40万元、漳平市65万元。

三是加强冬春救助资金和物资监管。为规范2018-2019年冬春救助资金和冬春救助物资使用管理,及时下发了《龙岩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求助资金和物资管理的紧急通知》,对冬春款物的使用与发放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并要求各县(市、区)及时将资金使用情况录入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同时,会同省应急管理厅开展了冬春救助工作情况调研,并对各地冬春救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

做好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提升建设和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申报工作

根据《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申报2019年度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和自然灾害避灾点提升建设补助项目的通知》要求,龙岩市上报了24个自然灾害避灾点提升建设项目和7个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其中:避灾点提升建设省级补助点13个,县级配点11个。截至7月份,永定区已完成2个避灾点提升建设,其余22个避灾点提升建设已完成功能库、室部署,标示名片正在制作,各类规章制度正在完善,避灾点救灾物资正在采购中。全市7个申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单位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

规范自然灾害灾情信息报送管理

机构改革后,民政部门救灾工作职能转隶到应急部门,因转隶中民政救灾工作人员没有全部转隶到应急部门,造成灾情信息报送脱节、不顺畅,特别是乡镇一级的灾情报送相对混乱,为加强当前灾情信息报送管理工作,确保发生灾害时能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报送灾情信息,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协调市政府办下发了《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自然灾害灾情信息报送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加强灾情信息报送管理工作,进一步理顺灾情报送渠道,明确责任人,确保灾情信息报送工作不脱节。同时对灾情报送内容进行了规范统一,确保全面、准确。截至7月份,除上杭县、长汀县还未上报灾害信息员名单外,新罗区、永定区、武平县、连城县、漳平市已对县至村自然灾害灾情信息员进行了调整,明确报送人员。

积极应对和推进今年农村住房灾后重建

一是制定农村住房重建工作方案。今年以来,龙岩市遭遇多次强降雨过程,造成多县(市、区)严重受灾,农村住房严重倒损。截至6月底,据统计,全市农村住房倒塌203户597间、严重倒损259户723间。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为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会同市财政、民政、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制定下了《“5.17”洪涝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住房重建工作。

二是认真组织重建工作核查。各县(市、区)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重建工作认定核查,截至7月上报今年灾后重建对象158户,其中:因灾倒塌重建户69户、严重危房户91户、地灾搬迁户5户;一般重建户136户、重点对象重建户22户;连城县128户、武平县20户、漳平市10户。为确保各县(市、区)灾后重建认定工作合规、精准,市局组织市财政、民政、民政、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各地灾后重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核查,指出了各县(市、区)灾后重建工作中存在问题,要求限时做好整改。通过核查,截至7月24日共精准确定灾后重建户为187户。

三是及时下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根据各地受灾人、灾后重建数,提请市政府同意,及时会同市财政局下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资金400万元,帮助各地开展灾后重建和受灾人员过渡性生活救助,并做好了资金使用跟踪监督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及时将资金录入扶贫(惠民)在线监管系统。

完成灾害类应急救助保险协议签订

一是签订农村住房政策性叠加保险协议。今年1月完成与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2019年龙岩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的签订工作,并下发了《龙岩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与当地同级人保财险分支公司完成县级协议的签订。

二是签订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框架协议。今年4月完成与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2019年龙岩市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框架协议签订工作。为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减灾救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应对突发灾难应急救助保障能力。经与人保财险龙岩市分公司协商,在2019年《公众责任保险》条款中增加部分突发事故造成人身伤亡理赔条款,同时将应急救援人员写入保障对象条款,明确应急救援人员在实施救援任务中造成死亡、失踪或残疾理赔最高额度为人民币20万元。

深入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及时下发了《龙岩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减灾委认真围绕今年活动主题“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做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举办启动仪式,营造防灾减灾活宣传活动动氛围。市减灾委、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部门、市应急力量和社会各界人士共700多人,在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全市“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营造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氛围,掀起全市防灾减灾宣传热潮。

三是采取多种形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宣传周期间,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了“人保杯”防灾减灾知识网上问答活动,具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问答人数达10多万人。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和行业特点,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加强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通过开设专栏专题、举办专题展览、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印发科普读物、宣传手册、组织应急演练、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等,开展了多彩多样的活动,提升了各级各部门和公众了解灾害、识别灾害、灾害自救能力,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据不完全统计,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团体共发放宣传资料 20000多份、发送宣传短信20万多条,展出防灾减灾宣传图板1000多块、悬挂跨街横幅90多条、发放科普知识小册子10000多本。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