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昨日至今天上午,我省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预计未来我省仍有较强降雨过程。

9日11时,省防指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今天的雨下得比较凶,大家务必高度重视!

9日上午,省防指再次召集有关成员单位进行会商,认真贯彻省委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研判当前雨情水情,强化部署防御工作,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李德金主持会商并讲话。

据会商研判,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强降水区域集中。预计9日至10日,西部、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0日至11日,全省大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1日至12日,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省防指会商部署防暴雨工作 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南平、三明、龙岩和宁德注意!

9日08时~10日08时 降水量预报

省防指会商部署防暴雨工作 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南平、三明、龙岩和宁德注意!

3日08时~9日08时过程雨量

武夷山暴雨致多处公路塌方,景区暂停接待游客。

武夷山市气象台上午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防指决定于7月9日6时,将防洪应急响应由III级提升至II级。

省防指会商部署防暴雨工作 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南平、三明、龙岩和宁德注意!

武夷山市气象局7月9日8时发布雨情信息及降水预报:

9日0时~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90.3mm,降水超过100毫米的乡镇(街道)有吴屯、岚谷、星村、崇安街道、新丰街道、武夷街道、洋庄7个,最大星村208mm,城区166.8mm。预计今天未来3小时仍有持续性强降水,雨量40~60mm,中午前后本轮降水减弱。

截至当日8时,武夷山市下乡指导人数667人,乡镇下村指导干部人数524人,转移2040人。

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因持续暴雨,为确保游客安全,7月9日05:30开始,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全面闭园,暂停接待游客。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充分估计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要精确预测、精细分析、精准指挥。各级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把防山洪、防地灾作为预测预报的重中之重,加密会商、上下联动,分时段、分区域精确预测,提出精细到乡到村到点的预报意见,为点对点精准指挥提供科学可靠的基础支撑。

二要全面动员、条块结合、细化部署。自然资源部门要指导重点地区严密防范暴雨、山洪、地灾的叠加效应,及时转移,科学处置;住建部门要督促有关县(市、区)做好土坯房、城镇低洼地带和河流沿岸、在建工地等隐患排查和内涝防范;文旅部门要适时关闭有关景区景点,停止水上游乐活动;应急部门要做好抢险救灾队伍、物资设备的调度,指导基层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避免因擅自回流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三要重点保障交通安全。交通、交警部门要对重点路段实行管控,渡口码头、城乡客运要适时关闭、停运;铁路、民航部门要根据天气情况果断停运列车、航班,做好滞留旅客安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落实联动机制,确保人员安全、交通安全。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调配好值班力量。加强核灾报灾,及时公布灾情。

五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的督导。由省水利、应急、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组成工作组,立即赴南平三明指导做好防汛、救灾等工作。广大干部要坚守岗位、深入一线,既要连续作战,又要注意安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防暴雨工作的新胜利。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今日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

[Ⅰ级/特别严重]:

7月9日10时至7月10日10时:

南平市的浦城县、光泽县、武夷山市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各地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本地区雨情情况,提前转移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受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南平市的邵武市、建阳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应做好值班值守、监测、巡查和防范,并根据地灾险情及时组织危险性较大的地灾隐患点和危险区域内的群众转移避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三明市的将乐县、泰宁县、建宁县,南平市的顺昌县、松溪县、政和县、建瓯市,宁德市的寿宁县、周宁县、福安市、柘荣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易发山洪泥石流的沟口等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根据地灾险情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省防指会商部署防暴雨工作 提升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南平、三明、龙岩和宁德注意!

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警惕,地质灾害的滞后性、突发性、隐蔽性,做好排查、巡查和防范工作,确保人员安全,雨天安全隐患多,记得转发给身边的人,互相提醒,安全第一!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睡前别再为iPhone充电了!苹果科普正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