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书在福建发布 台湾同步出版发行

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书在福建发布 台湾同步出版发行

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书在福建发布

海峡网4月3日讯 (人民网记者 詹托荣)由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等机构,进行两岸合编的高中语文教材新书,4月2日在福建泉州第七中学发布,来自两岸的语文教师,还同时使用这本教材进行了现场教学观摩活动。

此次发布的高中语文教材新书,是第五册高中语文教材,书中收录了林语堂的《读书的艺术》、贾谊的《过秦论》、舒婷的《致橡树》、《战国策》中的《冯谖客孟尝君》等十多篇经典著作,即日开始在台湾同步出版发行。

据了解,2014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集聚两岸著名专家学者,率先实施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目前,合编教材已经在台湾完整出版四册,并在台湾达人女子高级中学、台北市立万芳高中等10多所中学使用或试用该教材,有台中教育大学等10多所学校的图书馆以及80多位中学教师领用了此教材,受到台湾中学教师和学生青睐。

同时,2015年以来两岸编写团队、两岸语文名师先后在两岸相关中学举行了6次11场合编教材发布赠书会、教学观摩会和研讨会,主编孙绍振教授先后举办7场专题讲座,在两岸引起较大反响。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表示,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开展近五年,成效日益显著,两岸的青年学子能够以经典为纽带,更好体悟中华文化的魅力,更好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因,共享中华传统文化优秀资源,共建两岸心灵契合、融合发展的文化家园。

此次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书是在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暨闽台中小学校长论坛上发布的。该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台湾南一图书出版公司、台湾万卷楼图书出版公司、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等协办。

开幕式上,两岸教育专家以及教师代表一同观看了具有闽南特色的南音表演、木偶戏剧团表演等,并开展了泉州七中与苗栗县乌眉中学、泉州鲤城区实验小学与新北市淡水小学缔结姊妹校签约仪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闽台中小学校长论坛。苗栗县乌眉中学校长林孟君和泉州七中校长庄月芳分别作了题为《校本课程的规划与建置——以台湾2019年课纲为依归》《创新教育的尝试与收获》的主题报告,闽台两岸其他与会的20多位校长围绕学校特色建设、校园管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多位校长认为两岸中小学校教学和管理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希望两岸中小学校间建立合作关系。

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暨闽台中小学校长论坛活动将持续到4月7日。参加本次活动的台湾教师还将赴济南、曲阜、泰安等地考察,实地调研和亲身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拍摄收集两岸合编教材所需的图文资料,加快推进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全系列完整出版和广泛应用。

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书在福建发布 台湾同步出版发行

两岸合编高中教材大陆团队主编、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孙绍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