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空中120每小时4万元至7万元 相关部门探讨破解之策

海峡网4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紧急时刻,怎样呼叫空中救援?空中救援费用不菲,我省能否设立应急救援基金减轻群众负担?昨日,省应急管理厅与省卫健委、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部门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会,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空中救援又称“空中120”,具有其他救援途径不可比拟的时间优势和空间优势,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以及转运危重患者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我省地形复杂,山地占全省总面积的90%以上。目前我省空中应急救援能力还十分薄弱,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李笃妙在《关于促进我省空中应急救援的建议》中提出这个观点。

据介绍,我省今年将逐步推进以县为单位、覆盖全省的空中医学救援网络,确保满足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救援的需要(本报3月27日A2版曾作报道)。与此同时,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勘察,在全省1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中筛选了符合直升机降落条件的6个服务区,设置停机坪,以满足高速公路上发生意外事件时的紧急救援需求。

金麦子代表提出,乡村的医疗水平和设备都比较薄弱,建议相关部门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时把直升机停机坪的建设纳入其中,以应对突发事件。

记者了解到,空中医学救援费用不菲,按直升机机型的不同,每小时收费4万元至7万元不等,这对于经济能力一般的群众而言是极大的负担。

“能否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引入空中救援保险。”此观点一经省卫健委相关人员提出,立刻得到与会人员的共鸣。

据悉,已有保险公司推出“非常救援险”,投保人遇突发状况后可以呼叫直升机,保险涵盖空中交通费、运输费以及机上医疗设施等使用费,保费每年三四百元。

李笃妙代表表示,在推广空中救援保险的同时,建议省应急管理厅设立应急救援基金,该基金可以设置相应的补贴标准,以此减轻群众的负担。

目前,在我省开展空中救援工作的是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紧急时刻,公众可通过两种渠道寻求空中救援:拨打该公司直升机救援专线4009120999;福建有60多家医院与该公司合作,患者可通过院方求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