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月31日,台湾教师福建教学考察暨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活动在福州启动。启动仪式上,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第三册正式发布。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大陆编写团队和台湾编写团队,台北明德中学、新北芦洲中学、高雄前镇中学、桃园自强小学等20多所台湾中小学的教师,以及福建师大附中、福州一中、厦门一中等20多所福建中小学的语文教师等8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将持续至8月6日。

其间,两岸教师将举行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讨会,围绕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经典名篇细读、语文阅读的教学策略与方法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并举行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同堂授课、同场竞技活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此外,台湾教师还将在福州、厦门等地考察,了解闽都文化、朱子文化等福建特色文化,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

2014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集聚两岸著名专家学者,率先实施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目前,合编教材的第一册与第二册已于2017年正式在台湾出版,并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多所学校的高中一年级使用。该教材由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孙绍振和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理事长、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孙剑秋共同担任主编,合编内容包括台湾《高中国文》(含课本、教师手册、教师用书)、《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等5种,共500万字。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表示,在编写过程中,两岸合编团队力求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两岸教材优势互补,既注重对文章内容的解读,也注重对文章外延的阐释,受到岛内师生青睐,目前已有20所台湾高中正式选用或辅助使用该套教材。

此次启动仪式上,合编教材的第三册正式发布。孙剑秋表示,今年9月份开学后,第三册合编教材将作为辅助教材在台湾高中二年级推广使用。同时,两岸合编团队将继续合作编写后续三册教材,推动合编教材在岛内的使用。

台湾高雄前镇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吴慧君表示,合编教材吸纳了许多中华传统经典名篇,而且对文章的解读非常到位,打开了台湾教师的视野,也让台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了更多元的视角。期待通过此次研修交流活动,观摩借鉴福建教师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据悉,合编教材一二册出版以来,福建师范大学编写团队赴台湾多所中学,与台湾合作团队共同召开了7场合编教材发布赠书会、教学观摩会和研讨会,主编孙绍振教授先后举办6场讲座,受到台湾文教界的普遍欢迎。(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