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深刻汲取河北省张家口“11·28”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日前,福建省建瓯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强化六项举措,为全市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固“防火墙”。

开展风险研判。《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针对本地、本行业系统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风险研判,切实摸清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

开展集中约谈。各乡镇(街道)要组织约谈属地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组织对园区所属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管理人进行约谈,督促其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围绕生产、储存、运输环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主体责任、安全防范措施、应急处置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

开展安全评估。要督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委托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评估,切实摸清消防安全状况,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年内已开展消防安全评估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要重点对照评估内容,查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建强两支队伍。要督促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成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应急处置队。专职消防队要结合工艺装置加强贴近实战的技能训练和综合演练,工艺处置队要全流程熟悉工艺流程、管道阀门、危险品特性和安全防护等专业知识。“两支队伍”要加强协调配合、联合演练,充分发挥熟悉工艺处置、第一时间响应的优势,切实提升火灾事故初期应急处置能力。市消防救援队伍要加强业务指导,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应急处置整体联动机制。

夯实基础工作。要督促企业实时掌握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名录、数量、分布、性质和日常储量变化情况,常备灭火救援时需要的企业总平面图、爆炸危险区域划分图,并根据本企业火灾危险性,储备充足的灭火药剂。

加强检查督导。市政府组织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适时对重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实施政府挂牌督办,坚决督促隐患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