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春夏之交,这些传染病需重点防范!

海峡网5月3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梁熙 通讯员 陈昕 罗丹)眼下的春夏之交,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是传染性疾病多发的季节,特别是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婴幼儿等容易感染。

哪些传染病须重点关注?如何早预防、早发现?就此问题,昨日,记者前往市疾控中心采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市民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是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病、登革热等蚊传病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勤洗手、多通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同时学校方面要加强晨检、午检;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水痘:本月还将出现发病高峰期

据介绍,年初我市水痘发病出现一个高峰期,3月以来报告病例数较平稳,但根据往年疫情监测,进入5月后水痘发病还会出现一个高峰期。

疾控专家提醒,患者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密切接触者要注意进行医学观察。接触患者后应彻底洗手,可适时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防控形势较好但仍需警惕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其中肠道病毒71型可引起重症和死亡。据介绍,去年我市报告手足口病发病数居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为2008年该传染病被列入丙类报告以来报告病例最多的一年,且有死亡病例。病原监测结果显示:EV71型占67.02%,CoxA16型占2.31%,其他肠道病毒占30.67%。

据监测分析,今年以来,我市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且尚无聚集性病例疫情和死亡病例报告。病原监测提示,今年流行病原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以EV71型为主,今年以其他肠道病毒和CoxA16型为主。

“根据往年规律研判,‘五一’过后,仍将迎来手足口病高峰,流行强度可能弱于往年,但不排除个别地方、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下,可接种EV71灭活疫苗,建议6个月至5岁易感儿童及时接种,且越早越好。

为加强防控,市卫计委下发《关于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疾控中心加强疫情监测研判,对重点县(市、区)提出预警,对高发地区开展督查,对学校开展指导,多形式、立体式进行防控知识宣传。

流行性腮腺炎:累计报告病例数有所增加

根据往年监测提示,5月我市流行性腮腺炎将出现发病小高峰。今年4月1—25日累计报告病例数(21例)比3月(16例)有所增加,呈上升趋势。

疾控专家提醒,应特别做好儿童聚集场所流行性腮腺炎预防工作。注意发热、头痛、腮腺肿痛等症状。患者须隔离治疗,直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其物品、食具等应煮沸或使用专业消毒液消毒。接种腮腺炎疫苗或含腮腺炎疫苗成分的麻腮风二联或三联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办法。

诺如病毒病:不排除个别地方暴发流行

根据监测提示,诺如病毒是引起感染性腹泻的主要病原,诺如病毒病发病高峰期一般在2—3月,进入5月后,由其引起的腹泻病报告发病数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不排除个别学校或农村聚餐场所会有诺如病毒病暴发流行。

疾控专家提醒,忌喝生水,不吃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和生冷食品;减少在外就餐次数,尤其是不要去无牌无证的街边摊点。

蚊媒传染病:随气温上升而进入活跃期

随着气温上升,蚊媒传染病进入活跃期。积水地、花草和水生植物,以及房前屋后的废弃花盆、水桶、泡沫箱,甚至一次性饭盒等处,特别容易孳生蚊子幼虫。

疾控专家提醒,要以灭幼虫为主、防成蚊为辅,及时清除蚊虫孳生地,“外出旅游或工作时,要关注当地蚊虫疾病情况,增强防蚊虫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合理使用驱蚊剂,注射相应疫苗,若发热须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