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位于长乐滨海新城的福建云计算中心,是全省单体容量最大、国内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大楼可抗8级地震,多套措施确保永不断电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夕 探秘福建省“最强大脑”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大楼,安全等级非常高,可抗8级地震    

海峡网4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张志宏 文/图)距离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仅剩5天了!昨日上午,为了更加直观和深层次地展现我省数字化建设的成效,省有关部门邀请来自全国的媒体,探访有着福建“最强大脑”之称的福建云计算中心。海都记者与媒体同行一道,来到位于长乐滨海新城的福建云计算中心。作为“云”之大脑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包含了政务云和商务云两部分,这是全省单体容量最大、国内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也是东南区域的节点数据中心。

智能监控系统,时刻紧盯大楼温度、湿度

福建云计算中心所在的大楼,抗震等级可达8级,是省内唯一采用建筑隔震的数据中心。在大楼负一层,不到一米高的隔层内,有许多大柱子,柱子底下包有黑色橡胶垫,这些隔震垫能起到缓冲作用,可以吸收地震波的破坏能量,有效避免对大楼内服务器的损伤。此外,大楼选址也是精心挑选,目前所在位置海拔高度比历史最高水位还高出1米,能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

为保证内部设备的安全稳定,中心还配有一套动力环境智能监控系统,遍布大楼的各种类型传感器装置,时刻关注着大楼内的温度、湿度等实时数据。为阻止空气中的盐分物质进入,大楼的新风系统加装了过滤装置,确保机房设备不被腐蚀。

据相关人员介绍,“中心的电力、冷冻水、运营商线路等都是双冗余的,也就是都有一对一的备份,能够实现数据中心的不间断服务,并能在不间断服务的情况下进行检修。”大楼两侧,建有专门的动力楼。

据悉,这里接入的市政电有两路,两条市政电路通过两条回路接到所有设备,一旦一路电源中断,还有另一路可用。如果两条市政电路都出现故障,那么每个机房配备的不间断电源将全部启动。在满负荷的情况下可以支撑机器运转15分钟,有了这个时间段,动力楼里的两组16台柴油发电机组就会立即启动。大楼地下配建了250立方米的埋地式储油罐,所储存的柴油可供整个中心满负载运行36个小时。与此同时,距此4公里内的加油站将立即启动紧急供油,优先保障柴油供应,让“动力”永不停下。

数字福建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

据了解,福建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数字福建建设,18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可以说,到现在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正在进一步向可视化、智能化推进。2012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我省最早建成了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为省直70多个单位125个应用系统提供云计算服务,促进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

2015年5月,在长乐开工建设云计算中心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可以提供1120个标准机柜。2017年6月,完成建设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长乐骨干网络。

截至今年3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经为153个省直单位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1122TB存储、506个Oracle数据库实例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

通过集中、集约化的方式构建政务云平台,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省网上办事大厅已入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达13万项,“一趟不用跑”事项2.3万件,“最多跑一趟”事项9.1万件,90%以上服务事项可在网上预审或受理,企业和群众在网上办理事项平均耗时4.16天/件,做到了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