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各具特色协商形式不断呈现

一场省政协开展的“加大造福工程搬迁脱贫力度” 专题协商会,让来自基层一线的23个扶贫县搬迁户代表和省委书记尤权面对面地说出掏心窝子的心里话,这样在政协的平台上把协商民主拓展到省内最高层、延伸到社会最基层的做法,在全国也属首创。

民生热点讲透透,重点工作大家说。思明区政协在厦门电视台设立每月两期“政协讲坛”栏目,就区委区政府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或者是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现场协商讨论和场外实时评论。节目开播以来好评如潮,收视率长期保持在厦门电视台谈话类节目前列,先后收到观众建议短信6000多条。

龙岩市政协与《闽西日报》联合开设“登高访谈”栏目,在市政协设立登高访谈室,定期邀请政协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进行访谈,讨论的观点在《闽西日报》整版刊登。漳州市政协开设的“政协视点”,三明市政协举办的“政协论坛”等也都成为当地政协协商议政特色平台,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除了平台创新之外,有关市县(区)政协在空间拓展上,不断把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在乡镇一级设立政协委员联络组,还把协商活动开进农村、社区、企业、高校。

霞浦县三沙镇政协工委,联系县政协委员15名,在镇综治办和三沙法庭设立“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让委员们参与部分民事纠纷的庭前调解,特别是海难事故的纠纷调解。委员“懂法律,通人情,讲道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当地老百姓交口称赞,获得了党委政府部门高度信任。

协商平台的不断丰富,协商形式的不断创新,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协商议政的实效性,扩大了政协协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到政协协商与自己很亲很近。

汇聚共识协商成果更具成效

全省各级都十分注重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运用,一大批协商成果直接进入党政决策程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

三明市委及时研究采纳委员提出的“进一步完善三明医改政策”等建议,今年启动了总医院组建工作,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动医改持续深化。

南平城区是典型的山城,早期民房依山而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市政协组织委员与住建、国土等部门专家深入调研,建议将一些房屋密集的居民区列入棚户区改造,直接推动了多年“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龙岩新罗区政协在协商过程中提出将紫金山矿区废弃后的综合整治与龙岩中心城区健身休闲项目发展相结合的建议,得到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建成后广受好评。

协商成果的顺利转化运用,离不开对相关制度机制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三明市委建立一整套交办、办理、督办、落实、答复、效果评比的工作制度,对政协报送的视察调研报告、建议案,市委市政府领导都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新罗区委对政协提交的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履职成果,坚持当天阅、当天批、当天交办。惠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县十三届政协的75份协商、调研、视察报告和大会发言作出专门批示。思明、蕉城区委区政府专门制定了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办法。

大家普遍反映,现在各级政协的协商成果对促进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很多建言献策得以直接被采用,协商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建设和谐社会等方方面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大家一致认为,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不断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必须把握好政协协商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把握好协商载体与协商主体的关系,正确认识政协民主协商的性质定位;必须把握好协商民主与政协履职的关系,明确履职的主要方式和目标。下一阶段,我省政协协商民主将争取在民主监督上有所突破、成果落实上有所推进、制度机制上有所完善,更好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协商民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