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陈娜)自从“全面二孩”时代到来,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剧,孩子们的读书问题该如何解决?这是父母们一直关心的话题。近日,省教育厅印发《2017年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幼儿园,进一步缓解我省学前教育供需矛盾。

方案指出,2017年我省新开工建设幼儿园200所,筛选10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级财政安排4.5亿元用于补助项目建设,并享受有关用地和税费减免优惠政策。此外,通过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幼儿园100所。

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幼儿园

1. 划拨土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幼儿园。

鼓励地方政府划拨土地,按照“政府所有、社会投资,社会经营”的建设机制,在不改变幼儿园国有资产属性的前提下,引入地方城投、国投公司或其他大型企业投资建设。

幼儿园建成后,通过招投标等竞争机制出让幼儿园一定期限经营权,择优引入社会资本经营幼儿园,当地政府以向经营者收取一定额度的资源使用费偿还项目建设资金投入。

经营期内,幼儿园应坚持普惠性办园原则,允许适度提高保育教育费,但提高额度不超过当地公办省级示范园收费标准的100%,厦门市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由厦门市有关部门确定。经营期满后,幼儿园无偿地交还地方教育部门。

2. 利用闲置国有资产吸引社会资本改造建设幼儿园。

鼓励地方政府利用国有企事业单位闲置资产或调配其他富余公共资源,参照划拨土地新建幼儿园的模式,择优引入社会资本改建和运营幼儿园。

3. 回收回购小区配建幼儿园吸引社会资本经营。

支持地方政府按照有关精神,回收回购旧城改造或新区建设中的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参照划拨土地新建幼儿园的模式, 择优引入社会资本装修和运营幼儿园。

4. 通过税费优惠吸引社会资本建设民办幼儿园。

地方政府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建设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园相同的价格政策。

鼓励实施幼儿园PPP工程包

我省鼓励地方政府实施幼儿园PPP工程包,捆绑打包幼儿园新建、改建和装修项目,增加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对已在省内投资举办幼儿园,且经营规范、已形成品牌效应的社会资本,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引入。

1. 优先实施幼儿园新建项目。

对可以保障用地, 暂因资金缺口未启动的项目,鼓励地方政府优先捆绑打包,采取“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通过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合作期满将项目移交还给政府。允许社会资本配套建设符合规定的托管机构、培训机构及附属设施等营利性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吸引力。

2. 支持开展幼儿园改建和装修项目。

对用地用房符合办园条件,需要进一步改造、装修的项目,鼓励地方政府捆绑打包,采取“改建(装修)-运营-移交”(ROT)模式,通过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社会资本进行投资、改建和运营,合作期满将项目移交还给政府。该类项目也可与幼儿园新建项目整合组成新的幼儿园PPP项目工程包,提高工程包的整体盈利能力。

3. 建立以奖代补机制。

对2017年底前经省财政厅或其授权机构认定,列入省级PPP示范项目的, 省财政将给予实施地政府一次性奖励。下阶段,省教育厅将会同省财政积极研究制定具体奖励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各地要用好用足我省PPP项目现有各项优惠政策,要结合地方实际,出台配套优惠政策。

方案明确,为全面完成2017年幼儿园建设工程包目标任务,我省将幼儿园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福建省开展巩固深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