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村口的“英雄三兄弟”纪念碑

村口的“英雄三兄弟”纪念碑

海峡网9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袁丽群 实习生 马振东 徐欣怡 文/图)位于上杭县北部的才溪镇,素有“将军之乡”的美誉。而才溪镇发坑自然村这个只有数百人的小村子,当年参加红军或赤卫队的就有112人,其中有两户人家都出了红色三兄弟。一户是大家熟知的林金堂、林金森和林金香三兄弟,而另一户就是鲜为人知的林仲森、林仲德和林仲达三兄弟。

当年,林仲森、林仲德和林仲达三兄弟血洒战场,无一生还,其父母亲就将侄儿林仲银的女儿林开兰做顶房养大,“英雄三兄弟家,一女顶四房”的故事就此流传开。

英雄三兄弟家一女顶四房

在发坑村村口,伫立着一块石碑,碑上刻着三位革命烈士的姓名,分别为林仲森、林仲德和林仲达。“纪念碑是他们的孙子立的。”在村民林先生带路下,记者一行来到“英雄三兄弟”的孙子林海鑫的家中。

“我今年37岁,我母亲林开兰今年63岁。”林海鑫告诉记者,以前,农村留后都是传男不传女,但自己的母亲是个“特例”,因为当年“英雄三兄弟”参加革命全部牺牲了,“英雄三兄弟”的父母为了留有后人,就将侄儿林仲银的女儿过继到名下,并在临死时叮嘱,不能出嫁,只能接受入赘,而子孙也必须姓林。

两位哥哥牺牲后 弟弟又惨遭暗杀

林开兰告诉记者,1933年,已是红军第十二军一零三团一营连长的林仲森在攻打邵武县城时,率先爬上云梯,被城墙上的敌人机枪击中,光荣牺牲。1934年6月,林仲德担任连指导员的红军独立八团刚进入永定县,就突然遭到国民党兵包围。林仲德在突围过程中,主动要求断后,为掩护战友,英勇牺牲。

林开兰说,得知两个儿子牺牲后,父母又将小儿子林仲达送至政府,要求参军。这年夏天,林仲达在外出执行任务时遭人暗杀。

编后:本次“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联合采访活动昨日落下帷幕。据悉,联合采访总行程近4000公里,走过了八个县(区)市,刊发报道近500篇(条)。此外,在活动结束之时,“福建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国情教育实践基地”也在古田揭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