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特派记者 毛慧娟 发自杭州)9月3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的1100余名工商界人士云集杭州。

海都特派记者在杭州采访时获悉,福建闽威实业集团董事长方秀、莆田市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树等福建企业家与会,并向峰会提交了政策建议,发出“福建声音”。

闽企要抓住海洋产业发展机遇

作为G20的重要配套活动,B20峰会的主要任务就是汇总工商界的意见、建议,提交给G20峰会,为G20领导人提供决策参考。作为闽企出席B20的代表,福鼎企业家方秀提交的建议是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做大海洋经济,“不仅是渔业,还包括海洋设备制造、海洋石油产业的勘探、海洋旅游产业的开发等”。

“福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我们要抓住海洋产业发展的机遇,拥有海洋就拥有世界!”方秀经营的闽威集团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海洋鱼类的养殖、加工。他介绍,与发达国家比,福鼎鲈鱼产业化水平还不高,需要政府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并有重点、有计划地推动上市;此外,还应鼓励龙头企业向海洋药物、功能食品、海洋化工等领域延伸,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带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

方秀表示,面临经济危机,企业家要善于发掘商机,思考如何在新一轮洗牌中利用危机中的商机发展自己。他还表示,希望国家能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持,不仅是经济上的,也有政策上的。

“一带一路”战略 将助推红木产业发展

莆田企业家陈玉树,关注的则是全球实木家具行业的发展。他提交的建议是针对全球木材资源匮乏、实木家具行业处在一个经济悬崖阶段的现状,各国应加强合作,对木材资源、家具贸易等进行统筹协调。

陈玉树还表示,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追本溯源,红木文化及产业正是古代丝绸之路孕育的成果与结晶,延续2000余年从未间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又为红木产业发展、红木文化传播提供了新契机,将助推莆田的红木产业走向世界。

记者了解到,B20峰会已举办7届,累计向G20峰会提出400多条政策建议。目前,《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已完成,代表全球工商界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报告紧扣G20峰会主题议题,具有较多“中国印记”,有助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记者手记

新闻中心的欢呼

“哇……”“喔……”4日下午,G20新闻中心大厅接连响起欢呼声。

怎么了?怎么了?正在埋头写稿的海都记者抬头一看:大厅内众多记者(大部分为女记者)站着举起相机、手机,冲新闻中心的大屏幕狂拍,不时发出欢呼声。此时,大屏幕上正在直播习近平主席欢迎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

记者们发出“哇”的欢呼声,是因为高颜值、爱运动的加拿大“网红”总理特鲁多“现身”了;而“喔”的欢呼声则是献给老牌“万人迷”俄罗斯总统普京的。

作为一个资深国际编辑,海都记者也关注普京多年,此次采访G20,最希望见到的也是普京。遗憾的是,蹲守数日,终于“见到”,却只是在新闻中心的大屏幕上。只能安慰自己,我跟普京的距离并不远,“他就在隔壁大楼”!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