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尤权、于伟国批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首位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对防范强降雨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省防指和重点县(市、区)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特别是对重点防汛防灾县、乡(镇)、村要加密预报,加强具体预警的督导指导,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作为第一责任,做到“五加强一坚决”。

福建这些地方恐暴雨成灾 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Ⅲ级响应(2)

5月9日,上一轮暴雨,尤权于伟国赴省防汛指挥部,听取当前雨情、汛情和灾情汇报,对防汛防灾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资料图)

1、加强精准预测预报,对重点市县乡村加密预报频次,加强会商分析和指导,加强点对点防范。

2、加强灾害风险的精准预警预防,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

3、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防灾的具体指导,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新近排查的灾害易发点,水库、山塘、沿河两岸、在建工程和学校等,要加强灾害防御的指导和指挥,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警示到点、转移到人。

4、加强值班值守,领导分片指挥落实,做好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

5、加强隐患的全面排查,对地灾隐患点、易发点进行全面巡防。

6、坚决转移处于高风险地域和部位的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防汛办会商部署防范工作

19日天下午,福建省防汛办召集气象、水文专家,会商分析强降雨过程态势,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商指出,19~22日的强降雨过程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三个不利因素:

1、危害性。距离上一轮强降雨不到10天时间,洪水尚未完全退却,土壤含水率仍然较高,而且本轮强降雨的主雨区仍在南平三明龙岩等地,特别是三明的泰宁、建宁、将乐和南平的光泽、邵武、武夷山等县(市),局部有大暴雨,降雨叠加,导致地质灾害危险等级攀升。

2、持续性。三天过程雨量可达100~150毫米,由于雨带移动较慢,降雨相对集中,局部过程雨量可达180~250毫米。

3、极端性。短时强降雨频发,雨强较大,1小时雨量局部可达60~80毫米。

福建这些地方恐暴雨成灾 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Ⅲ级响应(2)

(资料图)

会商要求各地:

1、加强值班值守,各类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领导干部要驻点带班,要增派人手,加密监测汛情,及时发出预警,及时报告情况。

2、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要继续加强工地工棚、山边水边、危旧房屋、低洼地带、高边坡等危险区域的巡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要尽可能多地了解中直、省直以及部队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3、加强地质灾害防范,特别是三明的泰宁、建宁、将乐和南平的光泽、邵武、武夷山等县(市),除重点关注地质灾害危险点、易发区以外,还要关注潜在的、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地质灾害区域,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4、加强水库安全度汛,特别是小型水库、山塘,要严格落实专人巡查,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要降低水位乃至放空运行,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优化水库调度,提前预泄腾库,尽可能地拦洪削峰,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暴雨洪水泥石流灾害频发 福建损失24.7亿!

5月6日以来,福建省出现较大范围强降雨,其中西部、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据6日8时~11日8时统计,过程降雨量100~250毫米的有21个县(市、区),250毫米以上的有12个县(市、区),其中超过500毫米的有泰宁县545毫米、光泽县534毫米;日降雨量50~100毫米的有26个县,100毫米以上的有15个县,以泰宁县256毫米为最大。

受强降雨影响,富屯溪、建溪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池潭水库入库洪水超过50年一遇;闽江干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水口水库入库洪峰达20500立方米/秒。政和县城区和泉州市区内涝受淹,最大水深分别达0.96米、0.8米。

据统计,暴雨洪灾致使福建三明、南平、宁德福州、泉州、龙岩等6个设区市40个县38.1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6.86万人,倒塌房屋0.08万间,死亡41人,失踪2人,城市(县城)内涝受淹2个;

农作物受灾32.82千公顷,成灾15.92千公顷;

损坏堤防23.77千米;

停运21趟动车组;

6个县市景区关闭。

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24.70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6.13亿元。

泰宁县遭受泥石流灾害,损失尤为严重。

福建这些地方恐暴雨成灾 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Ⅲ级响应(2)

(资料图)

暴雨当前,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泥石流发生的前兆有哪些?

发生暴雨时,河水突然断流,水势突然加大,河谷内突然变得昏暗,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声音,并有轻微震动感。

村民应熟悉哪些当地情况?

● 村民应熟悉当地的危险区、安全区划分。

● 村民应熟悉当地的转移、撤退路线。

● 村民应熟悉当地的安置地点。

● 村民应熟悉当地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

● 村民应熟悉当地的预警信号。

内涝易在城区哪些地方发生?

城市的易涝点通常位于城市低洼地区,也有一些地势较高区域由于排水不畅导致积水形成易涝点。

一般,城市内涝易发区域有:

城区低洼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地下轨道交通、地下商场与车库等地下空间、危旧房与地下室以及在建工地等。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