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2021年4月15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成语的,问题是“成语—诺千金最早是形容哪位历史人物的?”这个成语想必无人不知了,一般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典故,那么一诺千金这个成语是形容哪个历史人物的呢?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成语—诺千金最早是形容哪位历史人物的 4月15日蚂蚁庄园小课堂最新答案

今天问题:成语“—诺千金”,最早是形容哪位历史人物的?

A、季布

B、刘邦

正确答案:季布 

答案解析:

一诺千金,汉语成语,指许下的一个诺言有千金的价值;比喻说话算数,极有信用。出自《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个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为人侠义好助。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设法办到,受到大家的赞扬。

季布(前220年-前101年),秦末楚地下相(今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曾效力于项羽,并于多次战役中崭露头角,击败刘邦军队。项羽败亡后,被汉高祖刘邦悬赏缉拿。后在夏侯婴说情下,刘邦饶赦了他,并拜他为郎中。惠帝时,官至中郎将。文帝时,任河东郡守。

典故:

季布有一个同乡曹丘生是一个辩士,喜欢结交权贵,藉以夸耀。季布听说他跟窦长君很要好,便写信劝告窦长君说:“曹丘生这个人,并非长者,还是不和他交往的好。”而曹丘生却去请窦长君写封信,介绍他去见季布。窦长君说:“季布不喜欢你,还是不要去吧。”曹丘生不听,一定要去,窦长君只好写了信。信先派人送去,季布一看,果然很生气。后来曹丘生见了季布就说:“楚国人有句俗话说:‘得黄金百金,不如得季布一言’,您怎会有这样好名声的呢?我们因为是同乡,所以到处宣扬您的名声,您为什么这样瞧不起我呢?”季布听了觉得很高兴,便好好的招待他,住了几个月。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