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成语不负众望和不孚众望只有一个字的区别,那么它们的意思一样吗?蚂蚁庄园12月2日喊你答题啦,一起来领取奖励吧。下面八宝网小编带来:最新蚂蚁庄园12月2日答案。

成语不负众望和不孚众望意思一样吗

正确答案:不一样。

成语不负众望和不孚众望意思一样吗 蚂蚁庄园12月2日答案今日答案

“不孚众望”与“不负众望”,仅一字之差,但就是这一字之差,其语义迥然不同,这两个成语常被混用。

“不孚众望”,意思是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出自于《诗经:大雅下武》。孚:信服。

成语"不负众望"”,意思是指为人所信服,很争气,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出自《诗经大雅下武》。负:辜负。所以成语不负众望和不孚众望的意思不一样的哦!

容易混淆的成语及辨析

1、耸人听闻、骇人听闻 都有使人听后感到震惊之意。前者指歪曲、捏造事实或故意夸大事态,所指的事不一定是坏的;后者指卑劣、残暴的事实坏到了使人吃惊的程度,所指之事是坏人坏事。

2、自鸣得意、自得其乐 都有很得意之意。前者侧重自以为了不起;后者侧重感到很有乐趣。

成语不负众望和不孚众望意思一样吗 蚂蚁庄园12月2日答案今日答案

3、不求甚解、囫囵吞枣 都有掌握知识不透彻,或对情况不够了解之意。前者表示想懂个大概,不求彻底了解,重在态度上,是中性词;后者多指在学术上食而不化,不加分析思考地笼统接受,重在方法上,是贬义词。

4、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都有受到影响不知不觉发生变化之意。前者指经常耳听目视而受到影响;后者指人的思想、性格受环境或他人的感染、影响,在不知不觉中起了变化。

5、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都有亲自做出榜样之意。前者侧重于在关键时刻自己带头去做,走在群众的前头;后者仅指自己作出榜样。

6、捕风捉影、无中生有 都有凭空捏造之意。但前者重在没有事实根据;后者重在本来没有,语气较生。

7、不刊之论、不易之论 都有不能改变之意。但前者强调不可磨灭,不可更改;后者重在论断正确,不可改变。

8、不识好歹、不识抬举 都表不理解别人对自己的好意。但前者含有不珍视别人对自己的器重、称赞、提拔;后者表示不懂得别人对自己的好意。

9、鞭长莫及、望尘莫及 前者比喻力量达不到;后者指赶不上。

10、另眼相看、刮目相 都有特别看待之意。但前者作横向比较,表看待某个人不同于一般;后者作纵向比较,表去掉老印象,用新眼光看待。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