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世界就将迈入2020年,又一个十年即将过去。十年内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有很多方面已经超乎了人们的预料。而Polygon就盘点了一份十年前游戏业界名人的预测合集,如今看来,虽然的确有“一语成谶”的神预言,但电竞、独立游戏、VR和微交易等当今最火的要素,鲜少有人命中。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注:Polygon为保护发言人的颜面,以下发言均未提供当事人姓名和机构。

技术和图形方面

在2009年,开发人员们希望“在2020年,我们能够呈现一个以假乱真的现实情境,甚至涉及到伦理道德问题,即在一款游戏中,一个和你一模一样的复制人被杀死等状况。”

一名研发经理承诺:“到2020年,我们将能够让你置身于公元1000年的历史战争场景中,并令人信服地完成战斗。”

一名记者认为:“游戏中的图形水准将达到我们现在(2009)的《阿凡达》电影水平,难以将他们和现实区分开。”

毫无疑问,当今时代的游戏画面相比09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还远远达不到上述发言人口中的水平,我们离精准控制自己的“复制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而技术层面,一名执行官寓言会出现和AI智能角色的对话,算是命中了如今游戏进化的趋势,但是虽然配音表演蓬勃发展,脚本叙事依旧是核心,不同的对话树分支存在于游戏中,却很少有远离照本宣科的存在。

一名研发经理则认为,“思维控制装置”将会出现,并且生产成本很低,而该技术目前虽有前景,却依旧处于新生、未上市的发展阶段。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控制和移动

10年前,游戏界还震惊于任天堂Wii的巨大成功,索尼和微软在琢磨自家的动作控制器。

有发行商认为“在未来十年里,免手柄动作游戏会和新3D技术相结合,得到广泛运用。”

一名记者则写道:“玩家将坐在沙发上,使用无线键盘,并用类似Kinect的系统代替鼠标进行手势操作。”

然而到2011年前,Wii的影响力开始消退,未能激发这个产业后续的成功,比如微软注定失败却昂贵的Kinect实验。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另一个被时代拍扁的概念是3D。3DS和3D电视的亮相,激发了人们对这一领域的过渡热情,有分析师言之凿凿:“我肯定地说,到2020年,大多数游戏和所有3A游戏都会运用3D玩法和技术。”

开发者则认为:“3D到最后终于能够让人们丢掉主机用的眼镜,结果是一个更加身临其境的体验。”

事实证明3D电视是个失败,而3DS的成功中裸眼3D只是个添头,许多玩家关闭这个功能,任天堂在日后也没有追求这项技术的进步。

有趣的是,2009年的IGN刊登了一篇有关发展未来的长篇报道,提到了虚拟现实VR。正确的预测了VR将会是游戏的一个大头,以及增强现实功能领域的价格大幅下降。而如今大部分的智能手机的确都具备了AR功能。

主机(平台)大战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在2009年,其实就有流媒体平台OnLive和Gaikai被一些人视为游戏的未来。有开发者称:“OnLive这样的流媒体技术意味着你可以将任何游戏从大型数据中心串流到机顶盒,并按月支付订阅费。”完全正确不是吗?然而接下来的几年内这两家都未能在市场上产生影响,随后被索尼收购,直到今年谷歌Stadia的横空出世。

当时还有很多人持“平台”概念会被淡化和遗忘的态度,而部分分析师则预测苹果会进入主机市场。

Mashable和福布斯的文章中写道:“这对苹果来说很容易。”“索尼/Xbox会在未来十年面临下滑,为另一家制造商打开入局窗口,我猜是苹果公司。”

然而如今,苹果虽然开始着眼于游戏,他们却更关注服务这个部分,推出了Arcade游廊,基于现有的设备开始了订阅服务。

关于任天堂的预测却有不少一语中的。一位商业高管认为“家用主机和掌机之间的明显区别将会消失,我们所熟知的‘屏幕’这个固定概念可能会成为历史。”

另外有记者预测“我们将永远看不到一个‘全新的PS4,Xbox720和Wii2’,游戏公司会逐渐依赖于渐进式改进。”事实证明,PS4 Pro和Xbox One X这样的升级版从某种程度上符合这条预测。

商业和零售

这可能是2009年业界观点最统一的部分之一。人们普遍认为包装游戏和零售贩卖都将消失,《福布斯》更是直接放言“2020年物理媒介将会完全淘汰,像GameStop这样的零售商会永远关闭。”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严格的来说,业界的确是在朝这方面发展,但是10年的时间并不能完成进化。根据数据统计,美国实体游戏的销售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80%降低到17%。而GameStop这样的零售巨头虽然依旧存在,却难以转型,业绩糟糕。

游戏种类

2009年几乎无人提及独立游戏,唯有几位发言人在谈论独立游戏时也用上了“高风险”、“实验性”的修饰,显然对其没有根本的信心。然而十年来独立游戏风生水起(2010年就出现了《超级肉男孩》、《地狱边境》等优质独立游戏了),虽然在市场营收上不及几家巨头一毛,但是在社区影响力和口碑上,独立游戏混的要好太多。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一位当时的MMO游戏公司CEO则预测“未来会有更多的游戏是大家一起玩的。”在线联机游戏的确由于网络质量的进步在十年内发展迅速,以至于模糊了“MMO”这个概念,但是单机游戏并没有被取代,甚至还是比多人游戏更受核心玩家欢迎。

而相对的,电子竞技这个由网络联机游戏衍生出来的产物,却没有出现在2009年任何一位业界预言家的口中。只有一位开发人员将智力游戏竞赛视为竞技游戏的未来,比如Xbox Live上的《1VS100》。(其实本作也被认为是大逃杀玩法的开创者……)

另外则有业内人士对游戏的发展太过于自信,他认为游戏会融入整个生活,连最平常的起居日常都会变成游戏的一部分。比如一款RPG游戏,玩家通过现实中的上班或者约会来达成游戏中的任务获取经验等。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文化与多元性

这个问题比较敏感,很容易牵扯到一些和游戏本身无关的事件上。在2009年,业界人士认为在十年后“成为游戏玩家”将不再是一种贬义说法(耻辱),然而近年来游戏虽然渐渐普及,却还是背负了助长暴力等不该背负的罪名。

2020将至!十年前游戏业界的脑洞预言又成真了多少?

另外,有大厂高管预测游戏玩家群体仍然会主要以男性为主。这其实从2009年开始就是个错误的判断,不论是10年前还是当下,游戏玩家中女性都占有接近一半的比例,只是其市场才被逐渐重视起来。

预测未来从来不像游戏中NPC们表现的那么容易,尤其是像游戏业界这样坐着火箭发展的行业。小伙伴们认为在2020-2030这十年内,游戏圈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