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资讯
分享

刚刚看到了中国消防发布的旅行青蛙消防隐患图,真的要给消防部的创意点个赞,也希望真的能引起大家对于自己家里、公司等消防隐患的重视。

旅行青蛙消防隐患图出炉 你与家人都必须牢记这些火灾应急法

除了平时要注意排除隐患, 其实每个人都真的很有必要学习和牢记基本的“灾难应急法”,在危急关头正确的自救,能最大程度地保护我们的家人和孩子。

这篇文章是战斗在一线的国际救援教官、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教官步兵博士,通过长期救援实践,总结而出的求生方法!很多论点刷新了我们的常识!为了孩子的安全,请一字不漏地看完!

那些年,学过的逃生法则 居然是错的!

如果事先没有逃生技能,没有自救知识,在面临灾害的那一刻,恐慌驱动下做出行为,可能伤害大过灾难本身。

在伦敦公寓楼大火发生时,

有两名目击者称,他们看到有些父母将孩子从楼上往下抛给地面上的人。其中一人描述,一名婴儿从9楼或10楼往下丢;另一人补充说,看到一名5岁男孩从5楼或6楼的窗户被丢出去。(据环球网)

在杭州蓝色钱江纵火案的新闻里提到,妈妈把三个孩子拉到身边,躲避在离起火点最远的小女儿卧室。他们遇难的原因“并无烧伤,全然被窒息熏倒”。有人评论说,为什么不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防烟呢?!

湿毛巾捂口鼻的火灾避险法在很多人心里扎根颇深,但这种说法可靠吗?

自己试试就知道了。当我们真拿湿毛巾捂住口鼻,就会发现很难呼吸!住在低楼层还好,如果住在高层,指望拿湿毛巾捂住口鼻的逃生方式,几率有多大?

关键是在遇到火灾时,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不是为了排除烟雾,

而是为了降低吸入空气的温度!

这是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已经普及过的常识。(当时,我们曾特别邀请中国国际救援队CISAR队员、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教官——步兵博士为大家做家庭安全应急救援知识讲座。)

但,仍有很多人还抱着这样错误的“灾害应急知识”。

今天的这篇文章,我们整理了火灾时,哪些不能做,哪些能做以及日常防火灾的准备工作……希望能传播给更多的家庭和父母看到;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事先储存好逃生的知识和技能,让避险成为一种刻在骨子里的本能。

提示:本文主要是根据

国际救援队教官步兵博士在萌芽科普群的讲座、

及灾难不会跟你约好才来,请一定未雨绸缪(该文章全文经过市级消防局的专业消防教官审阅和校对,细节准确可靠)

整理而成,还有很多干货知识,大家可以戳蓝字回看

一旦发现火灾 这些想法或者做法都是错的

错误做法1:

发现失火,第一时间打开门逃生

火灾真正的致命因素并不是大火,而是温度

台湾高雄消防局局长在临退休之前曾写过一本书,里面提到了很多真实案例和数据。

在对遇难者进行尸检后发现,他们身上并没有任何着火痕迹,但很多遇难者从肺部到呼吸通道再到咽喉部,都已经发生了严重灼伤!

因为遇到火灾时,人们更害怕火焰,对高温气体就没有那么高的防备意识,但其实气体温度要远远高于火焰的!

如果在对着火点辨别不清时,就贸然打开门,高达400-500度的气体可能会立刻涌进来!

这些气体会导致鼻粘膜、肺和呼吸通道的烫伤,继而可能导致倒地、丧失行动能力和意识、休克,继而人们可能面临氧气浓度降低、火焰进入和房屋塌陷等各种致命因素。

正确做法:

首先要镇静,第一时间判断着火位置,火灾蔓延和烟气弥漫的方向。

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

万一所有安全通道都被切断了,可以选择离火源较远的相对有利于逃避的且有水的房间内,进入房间后将门窗关紧,可以拿湿毛巾或棉被把缝隙堵严,并泼水降温。

关于封门泼水降温的重要性,步兵博士讲座里提到: 

我们家庭里安装的普通门有一定的防火作用,但那并不意味着防火门真的能防火,而指的是门的抗燃烧时间比较长。

如果发现失火,摸到自己所处房间门把手很烫,说明高温度的烟就在这个门的另一侧。

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赶紧用其他的东西把这扇门封住,然后拿水泼。封门泼水的举动,至少可以让人坚持半小时,这也是救援队进行有效的生命救援的时间。

错误做法2:

使用电梯逃生

有人会提到,911时大部分人是是通过电梯逃生的。但这有个前提,当时有很多专业消防队员控制用电!

用电梯逃生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控制!

因为普通人不太清楚电梯的供电系统跟居民用电的供电系统是分开的。在救灾过程中,如果消防人员把电一断,电梯也会断电,人员就会被困在电梯里。

错误做法3:

不问路线,慌乱求生

在高雄大火的 调查结果中,有一点让人非常震惊:

很多人遇难的位置就是离自己房门不远处,而且遇难者们的头部朝向往往不是他们逃出的方向,而是朝向自己家的方向!

为什么呢?

因为在浓烟状态、伸手不见五指情况下,大部分人即便是匍匐着往前爬,爬出十步以后,会迷路:一是找不到通往安全出口的路和准确的位置;二是即便往回爬,非常慌乱情况下可能连通往自己家门的路也找不到。

正确做法:

选择合适的线路——这需要在火灾未起时,就了解自己所在建筑结构,安全出口位置,熟悉消防器材放置点,划出合理逃生路线。

并且穿越火和烟雾区,用水浇湿自己的衣服,用湿毯子裹住全身,用湿衣服包住头部等裸露部位。

高层住宅发生火灾 应该如何逃生?

步兵博士曾在讲座中主要介绍了几个火灾中的高层逃生方法:

1. 通过安全通道逃生。

安全通道就是楼梯间的安全出口。在房屋设计的时候,安全通道的四周墙壁都是做过防火处理的,换言之,它是一个天然的隔烟通道。但是它的隔烟功能有一个前提,即每一层通往安全通道的门是防火门,并且平时都应该是关闭的。

我们平时很少会把防火门关上,因为我们觉得它很碍事、很重,我们通常会拿一些绳子把它打开,或是拿一些木楔子让它保持敞开,这样的情况下,它就变成了一个烟可以到达的区域。

如果我们在楼梯间里发现有烟进来了,那么它就已经不再是一个安全通道,而变成了一个死亡通道,那么人们在楼梯间往下走的过程就会觉得烟越来越大,很多人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楼梯间遇难

2. 通过高层逃生滑道逃生。

现在这种技术在国内普及率并不是很高,在发达国家的普及相对较高。逃生滑道跟滑梯一样,人可以从窗户里直接出来,从国际上普遍采用这种技术的国家来看,大概一分钟能跑出二十个人左右,所以这种方式非常受用。

3. 通过高空直升机救援。

就上海来说,高层逃生时一般建议顶层的人往楼顶上跑,因为楼房顶部可能会有直升机停机坪,这也就要求城市里救援系统中必须得有高空直升机救援,但并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做到,所以这种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

4. 利用隔烟层。

在日本以及上海的老建筑(日方出资建筑的房屋,比如上海经贸大厦),这些建筑里通常每隔十层或十五层有隔烟层

这个隔烟层在楼梯间进烟时,隔烟层形成天然隔断的通道,发生灾难时,人们可以逃往隔烟层,那里也会储藏有一些逃生自救的工具。

5. 采用高层里的自喷淋头。

所有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内部的火焰都是通过自喷淋头灭掉的。自喷淋头里的水是消防用水,它能把火灭掉,根据消防法,消防用的自喷淋头是必须要检查和测试的。

6. 通过高空绳索下降。

这种方法需要有一定的救援技术。

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千万不能用手抓绳索往下降,因为我们承受不了自己身体的重量,搓一下绳索都有可能掉下去,这种案例经常发生;

第二,救援人员下降的高度跟绳索长度有关,一般来说,使用绳索由灾难层下降到安全层这样的高度,具体需要多长的绳索呢?一般身边会备一根二十米或三十米的。

(视频:如何在身上正确绑绳子,安全逃生?视频长达10分钟,记得在wifi下观看)

日常做好这些 火灾发生时能救你一命

1. 提前制定“灾难约定”

在日本,这种契约形式是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就被制定的。我们可以学习跟家人制定这种契约,当灾害真正发生的时候,将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们就可以与家人(尤其是老人孩子)制定契约,一旦遭遇灾害无法联系到,我们会在某个地方不见不散。

还要提前商量好一旦发生灾害我们应该怎么办,最好制定出任务分工表。

可以把家庭应急避难场所及分工表,绘制成一个小图。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重庆双江船闸项目顺利完成过水验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