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攻略
分享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是我们学习过的成语,意思是不注意小事则会酿成大祸,那么下列哪个成语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体现了相似的安全思想?带来:蚂蚁庄园小课堂12月3日答案。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是我们学习过的成语,意思是不注意小事则会酿成大祸,那么下列哪个成语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体现了相似的安全思想?带来:蚂蚁庄园小课堂12月3日答案。

  蚂蚁庄园小课堂12月3日答案

  下列哪个成语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体现了相似的安全思想?

  正确答案: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蚂蚁庄园12月3日今日答案大全 下列哪个成语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体现了相似的安全思想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意思是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溃决。比喻小事不慎将酿成大祸。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意思也比喻某一个对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处理不当,结果导致全局失败。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下句是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突隙:烟囱的裂缝。出自韩非《韩非子·喻老》,原文是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意思是,千里长堤,会因为小小的蚁穴而崩塌,百尺大的屋子可能因为烟囱冒出的火星而被烧毁。比喻不注意小事则会酿成大祸或不注意小事则会造成严重的损失。

  类似的成语还有:

  一失足成千古恨,下棋时下错一子、走一步叫一着。原指下棋时关键性的一步棋走得不当,整盘棋就输了。比喻某一个对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处理不当,结果导致全局失败。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故事

  故事一:战国时期,魏国相国白圭在防洪方面很有成绩,他善于筑堤防洪,并勤查勤补,经常巡视,一发现小洞即使是极小的蚂蚁洞也立即派人填补,不让它漏水,以免小洞逐渐扩大、决口,造成大灾害。白圭任魏相期间,魏国没有闹过水灾。

  故事二:临近黄河岸畔有一片村庄,为了防止黄河水患,农民们筑起了巍峨的长堤。一天有个老农偶然发现蚂蚁窝一下子猛增了许多。老农心想这些蚂蚁窝究竟会不会影响长堤的安全呢?他正要回村去报告,路上遇见了他的儿子。老农的儿子听了不以为然说:偌坚固的长堤,还害怕几只小小蚂蚁吗?拉老农一起下田了。当天晚上风雨交加,黄河里的水猛涨起来,开始咆哮的河水从蚂蚁窝渗透出来,继而喷射,终于堤决人淹。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攻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