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股市新闻
分享

《财约你》主持人马腾对话刘央

多面刘央:那些年投资我踩过的雷就是一部好莱坞剧本

马腾:2011年到2014年,你的基金业绩可能不是那么好,甚至香港市场把你叫“灯神”。

刘央:对,那时候我一投那股票就“噔”地下去了。

马腾:你给我们复一下盘,你是受到了什么样的狙击?

刘央:那种特定的环境,对冲基金是不是为了赚钱才来的?他们的目的是如此的简单,是如此的单一,或者是认真,看哪里有机可乘,看哪里的环境适合对冲,适合卖空就来。那三年香港成了他们的目标,他们正好利用了香港特殊时期的情况环境来阻击中国公司。

民营私营企业那一段时间因为“4万亿”经济刺激产生了泡沫,这段时间很多企业到香港融资,券商非常热烈地拥抱他们,我觉得有很多比较烂的企业被包装成貌似比较好的企业,所以有很多问题。正好因为那段特殊时期的情况,对冲基金就在这时候赚了很多钱。

另外一个就是我正好在香港,我的主投方向就是民营私营企业,首当其冲我投了一些企业,就被这些垃圾企业给拖累了,也受到了影响。有一家公司我今天都觉得还不明白为什么,这次我去好莱坞,上个月我已经见了派拉蒙副主席,我说我自己就是一个IP,他们准备找两个编剧专门写我这件事,具体能不能写出来,我不怕,我就想让他们看看有这样一件事发生,媒体看到的都是冰山一角,包括我自己是受害者,一亿美金瞬间没有了。我会学习,我会去调查,我可能比别人多知道一点,这件事我一定要把它水落石出。

这间公司在香港被清盘了,管理层没有问题,券商没有问题,审计师没有问题,证监会让它清盘,联交所批的上市也没有问题,凭什么我们小股东受到了这么大的损失呢,为什么?我当然要问为什么。

马腾:找到原因了吗?

刘央:还在学习,这件事你们也拿出来讲,所有人问我,中国金属再生怎么样了?就是被清盘了,这家公司的老板没有任何问题,随时出入想干什么干什么,他清盘的是香港业务和新加坡业务,中国业务他的工厂在广州,7家银行都给他流动资金贷款,这家公司还在运营,还在赚钱,可能上A股。

这是很有意思的故事,它还在演化,还没有结局,我说可能派拉蒙的副主席特别感兴趣,想把写手叫来,都流传到好莱坞了,派拉蒙都想写一个故事。

马腾:还有一只银基的股票也踩雷了。

刘央:最大的雷就是中国金属再生,其他都反弹了,有的业务是因为金融危机负债率太高,有的还在继续努力,你谈的银基是四大中国酒的最大海外经销商,茅台、汾酒、五粮液,银基是它们最大的分销商,它已经反弹了,而且改变了销售的业态,它已经有机会再复苏。

真正踩雷是没法挽回,我特别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想大股东也有一天必须给长期投资人有一个交代,自己在香港的公司也被清盘了,他也不知道为什么。

马腾:这三年其实还有一家公司逐渐为中国投资者所认识,那就是浑水,能不能谈谈这家公司的认识?

刘央:他们做的特别好,找出了民营私营企业致命的问题。人家是以盈利为目的,应运而生,民营私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就给人家提供了环境和机会,让人家卖空你,你就要修身养性,修炼自己,争取不被人家作为目标。有很多民营私营企业都被他们写了。

马腾:会影响你对民营企业持有的判断吗?

刘央:我投资公司从来都不是听别人的,这么多年我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老兵,也没有教科书,我自己总结出来方法,不断用时间检验,多少轮在里面,使得我对我的投资理念越来越坚定。民营私营是我重仓,我必投,永远的投资方向。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最有活动的,最能产生亿万富翁的,最能吸引人才的行业就是民营私营企业,还用说吗,我不会动摇,那时候那么困难,大家都不认可,我都投了,优秀的企业你看看,都是民营私营企业,我没有理由改变我的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股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