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股市新闻
分享

和传统基金经理西装革履、言行克制的刻板形象不同,平日里的刘央总是一头飞扬大卷发搭配色彩鲜艳的中式服装,一出场就戏剧性十足,一言一行都透露着北京大妞的豪爽气。

为了参加《财约你》录制,刘央特意换上一身黑色高领毛衣,她笑着说看过《财约你》的往期视频,猜节目组可能会喜欢黑色这类稳重颜色。不过,在镜头前,刘央还是会不时地释放一下体内“洪荒之力”,兴致高昂时放声哈哈大笑,肢体动作随之丰富起来。在回应香港媒体送她的“灯神”称号时,她无奈地将手指从上向下滑动,配上“噔”的一声,毫不含糊地调侃自己:“它们(港媒)说我一买,股票就噔地下去了。”(“灯神”是香港市场对反向指标的贬称)

刘央是一位在香港“捞世界”的非典型投资人,实际上,在男性主导的基金经理圈子里刘央本身就是一位“异类”。这位西京投资的女掌门人投资事业几经沉浮,她曾因持有B股一战成名,获封“女巴菲特”,也曾因投资股票失利而备受争议。

2011年到2014年对刘央而言是艰难的三年。重仓民企股的刘央遭遇对冲基金做空,西京中国基金连续三年跑输大市,2013年,刘央更是误踩“地雷”中金再生(000773.HK),令她旗下基金损失7亿多元。2015年中金再生由香港法院宣布清盘,关于刘央的质疑声扑面而来,香港媒体甚至送她“灯神”的称号。

这三年的艰难时光让刘央看到了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她曾被对冲基金狙击,“一亿美金瞬间就没有了”。不过,面对争议,刘央坚持认为自己实际上踩雷很少,有些“雷”现在都没弄明白原因。刘央自认为是资本市场的受害者,她将这三年的投资生涯总结为“很有意思的故事”,并相信市场“还在演化,还没有结局”,而她仍然在学习中,不过“没有理由改变自己的投资理念”。

这段有意思的故事很可能成为好莱坞的新剧本。“美国派拉蒙副主席对我的故事特别感兴趣,想让《The Big Short》(《大空头》)的编剧写我的故事,我的故事都流传到好莱坞了。”刘央兴致勃勃地说道。

在电影《大空头》里,华尔街几位眼光独到的投资鬼才在2007年美国信贷风暴前就看穿了泡沫假象,通过做空次贷大幅获益,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幸运儿。

刘央会是下一个幸运儿吗?《财约你》难以给出答案。接下来,《财约你》将从多个剖面来看这位备受争议的投资人:她在中信集团的职业生涯、她和比尔盖茨基金的财富故事,以及她的文娱投资新版图,欢迎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

今天,《财约你》送上,刘央独家回忆她如何被对冲基金狙击的好莱坞式故事。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股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