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2019年1月1日起,龙岩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为期4个月的现场登记阶段。目前,登记时间已过大半,全市数据采集紧张进行中。昨日,闽西日报记者采访了市经普办相关负责人,就当前全市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解读。

普查登记攻坚时 全市上下齐发力

经济普查对推动龙岩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3月6日,市委书记许维泽在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关于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情况的通报》上作出批示“请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当前普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督查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3月7日、3月14日市政府先后召开了全市经济普查工作专题会议、重点服务业经济普查专题会,对全市现场登记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细化。同时,市经普办紧盯进度,加强督查和指导,不断强化普查登记全流程的质量管控。

各县(市、区)认真落实市委书记许维泽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凝聚部门合力,并以“大督查大落实”为抓手,加强督查指导推进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各乡(镇、街道)根据要求建立了乡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包干制度,将本辖区内普查对象全部纳入挂钩包干范围,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县乡普查机构不断加强普查数据的跟踪分析、审核验收工作,同时加强普查宣传及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检查指导。

依法普查求真实 如实申报尽义务

近年来,随着各类市场主体大幅增长和企业信息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经济普查也面临更多困难。市经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登记2个多月以来,全市6000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积极投入到工作中,逐门逐户走访全市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个体经营户,仔细询问、核对登记信息,在登记过程中,绝大多数普查对象是积极配合的,但也有碰到不愿意配合、不接受普查、不如实填报生产经营数据的现象,直接影响了普查的进度和质量。

市经普办相关负责人强调,经济普查取得的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普查对象若有不配合的情况,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按照《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其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进行督促;对拒绝或者妨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行使职权的,及时报告当地普查机构,由普查机构移交统计执法部门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经普关乎你他 摸清家底靠大家

经济普查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这项工作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与支持。如实填报普查表,接受、配合、支持政府组织的调查,是每个普查对象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市经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4月20日前须全面完成各类普查单位的登记上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4180余家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已按时报送完毕,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上报率69.5%,行政事业单位上报率48.6%,非一套表企业上报率12.6%。在剩下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全市还有3万多个普查对象需要入户调查,普查任务非常繁重。

市经普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做好现场登记是确保普查成功的最关键环节,各级普查机构要抓早抓实普查登记工作,各普查对象要按时提供真实和完整的经济普查数据,避免普查人员多次催报。普查登记结束后,全市还将进行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普查数据汇总,普查数据质量抽查,普查数据评估、共享与发布等。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