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上证报讯 一系列数据表明,保险业“减脂增肌”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保费收入逐月改善迹象明显,在价值转型中实现提质增效与结构优化。然而,在行业由外延式扩张向内生性增长逐步转化的同时,也面临着更趋复杂的内外部新风险。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和预警,监管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数据的基础上,在六类压力情景下分别测算该季度的偿付能力相关指标。

随着保险业新监管体系“偿二代”制度的全面实施,作为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压力测试渐成监管部门管控保险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偿二代”下,压力测试是指保险公司在各种压力情景下对其未来一段时间内偿付能力充足率状况的预测和评价,旨在识别和预警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主要风险因素,及时采取相应的管理和监管措施,预防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情况的发生。简而言之,就是在可能最坏的情境下,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危机的可能性及需要应对的措施。

据收到通知的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此次六类压力情景均与保险公司的业务息息相关。包括:权益类资产下跌情景、交易对手违约情景、利率下降情景、重疾发生率恶化情景、退保率上升情景和赔付率恶化情景。其中,在每一类压力情景下,分别根据压力的不同程度,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进行测算。

业内人士表示,“偿二代”为保险公司开展压力测试提供了行业标准和指引,保险业对压力测试的运用将更加深入,保险业的压力测试时代正在到来。在此过程中,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压力测试在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养成压力测试习惯,要根据公司业务类型和结构类型等因素,加大压力测试的频度和范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