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本文为中资汽车及零部件十大海外并购下篇,上篇文章链接:2018中资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十大海外并购。

为未来投资:2018中资汽车及部件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盘点

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谷歌Waymo无人出租车

传统汽车产业和科技业的边界不断被模糊。

模糊的边界

2018年12月初,美国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正式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Waymo One,成为全球首家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公司。目前,这一服务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郊区的四个地区启动。

去年7月,一份涉及苹果华裔雇员的商业泄密案的法院调查文件显示, 苹果自动驾驶团队规模高达5000人,其中可以访问加密数据库的核心团队成员2700人。苹果在2017年获批在美国加州公路测试无人车。根据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苹果目前获批在该州进行测试的无人车数量超过60辆。

不止是谷歌和苹果、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通过电动技术、ADAS切入了汽车产业链。 但与此同时,传统汽车企业不再是一味退守,也开始在新兴汽车领域加强投资。

2018年3月,德国博世宣布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投资10亿欧元兴建一家半导体工厂,主要用来生产更先进的汽车传感器芯片,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投资。

同月, 国内的上汽集团与科技公司英飞凌宣布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车功率模块。合资公司中,上汽集团持股51%,英飞凌持股49%。

2018年5月,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部门Cruise Automation获得软银愿景基金22.5亿美元投资,其中9亿美元在交易完成后即可获得,另外13.5亿美元将在通用无人车准备商用时给付。通用在2016年10月以大约10亿美元的价格通过并购快速进入自动驾驶领域。

为未来投资:2018中资汽车及部件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盘点

通用Cruise 无人车

去年10月,Cruise Automation宣布与本田达成合作,“共同开发一款专用的自动驾驶汽车,该车型可以服务于各种各样的用例,并可大批量生产,推向全球各地。” 合作包括7.5亿美元股权投资,并将在未来12年里再出资20亿美元支持研发和承担相关费用。本田将共计对Cruise Automation投资27.5亿美元。再加上软银的投资,这笔交易使得Cruise Automation的投后估值达到146亿美元,估值已占通用市值近1/3。

在代表未来的自动驾驶领域,通用凭借Cruise Automation在众多车企中成为最大赢家。

2018年11月,福特汽车旗下的智能出行公司(Smart Mobility LLC),宣布收购旧金山电动滑板车租赁公司Spin。至此,福特也将电动摩托车、滑板车纳入了自己的移动出行服务之中,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

汽车企业也不再是单纯的汽车企业,在不破坏核心优势的前提下,车企正在积极重塑自我。

重组和转型

重组是2018年汽车产业另外一个重要词汇。

和其风光的自动驾驶部门相比,通用汽车的传统部门难逃被重组优化的命运。受消费者需求变化以及汽车市场疲弱影响,2018年11月26日,通用汽车发布《通用汽车加速变革》一文,宣布将启动2009年破产以来在北美的最大重组计划,包括在2019年年底前裁员15%(约14700人)、减少25%的高管比例,并在全球范围内关闭七家工厂,此外还会关闭两家北美地区以外的工厂。未来将把更多投资和精力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

预计2019年“重组”将成为许多汽车厂商的首要议题。

电动化趋势压力下,那些还未公布电动车发展规划的车企在2018年公布了自己未来电动汽车发展规划。

2018年6月,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宣布了新的财务和运营目标,它表示“沃尔沃将在2025年左右,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领先者”。沃尔沃预计纯电汽车将会占到其销量的一半。

2018年11月,大众集团在德国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大众集团将斥资440亿欧元投资电动车、自动驾驶和新服务。

德国大众集团旗下奥迪汽车公司也在上个月宣布,计划在2019年至2023年间投资140亿欧元(约合159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数字化技术。

其他主流车企在2017年,甚至更早都已经发布各自的电动车发展规划。

国内市场,迫于“双积分”制度压力,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积极拥抱新能源汽车, 但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已经拥挤不堪。据《华尔街日报》在去年的一个统计,目前中国拥有487家电动汽车制造商。

在中资汽车及部件海外投资并购盘点文章(上篇),晨哨并购判断,中资对海外汽车零部件企业传统业务(内燃机相关)的并购未来将出现重大分化。由于增长动力不足,和传统汽车部件业务相关的小型海外并购将会继续大幅减少,但大型并购交易预计还将会发生。有资金实力的头部零部件企业有机会通过大型并购巩固自己在存量传统部件市场的核心地位和竞争力,如均胜电子收购KSS和日本高田资产,继峰股份收购德国汽车座椅头枕和中央扶手龙头企业Grammer等。

均胜电子在1月6日晚间公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8亿,同比增长202%, 实现净利润12.5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约216%-266%。对KSS和高田的成功收购,使均胜电子跃升为汽车主、被动安全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二的全球零部件巨头。

在国内市场,随着“增长红利”的消失,汽车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很快也将会到来。未来随着销量的放缓,汽车市场龙头份额将会进一步提升,缺乏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的中小整车厂商和部件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将面临进一步被边缘化的境地。这一趋势已经在2018年的车市中体现,未来“并购重组”也将会成为国内汽车产业的主旋律。

典型案例

晨哨并购根据交易金额大小、并购决策方及标的在业界的影响力等综合因素选取了汽车及零部件行业10宗具有代表性的跨境投资和并购案:

继峰股份收购德国汽车零部件厂商Grammer

收购股比:84.23%

交易金额:31.25亿元

交易状态:进行中

继峰股份对Grammer的收购,是2018年最为精彩的跨境并购之一。

交易涉及继峰股份、敌意收购方grammer原大股东Hastor家族、Grammer管理层的三方博弈。继峰股份取得Grammer控制权,经历了认购强制可转换债券、二级市场增持、要约收购三个步骤。

从2017年认购可转换债券成为Grammer股东,到2018年8月低完成要约收购,历时将近2年。

2017年2月,继峰股份公司JAP GmbH认购Grammer发行的6000万欧元强制性可转换债券,该可转债可转换为Grammer普通股数量为1062,447股,约占转股前总股本的9.2%。

之后,JAP GmbH不断在二级市场增持Grammer股份,至2017年10月累计持股达Grammer25.56%,超越Hastor家族成为Grammer第一大股东。

2018年5月29日,继峰股份通过新设立的投资主体继烨投资正式发起对Grammer的要约收购,要约收购价Grammer较前一日停牌价溢价19%。

8月28日,要约收购结果出炉,继烨投资在要约收购交割后将合计持有德国Grammer84.23% 股权。

9月初,继峰股份境外子公司完成对Grammer84.23%股权的交割,并启动置入上市公司的工作。

点评:

继峰股份收购Grammer也是一桩蛇吞象式并购交易。

继峰股份和Grammer主营营业一致,但前者规模要高出后者几倍,是欧洲投的隐形冠军。

Grammer专业开发和生产乘用车座椅头枕、座椅扶手、中控系统及商用车座椅系统,车用车主要客户包括宝马、大众、戴姆勒等整车厂商,主要市场在欧洲。2017年财年, Grammer实现营业收入17.865亿欧元。

继峰股份是国内乘用车座椅头枕及座椅扶手零部件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但市场主要在国内。继峰股份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6亿元。

潍柴动力收购加拿大燃料电池专家巴拉德电力系统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

收购股比:19.9%

交易价格:1.64亿美元

交易状态:并购交割

巴拉德动力系统在氢燃料电池方面拥有丰富的研发及生产经验,拥有35年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开发经验,其商用燃料电池堆经过充分验证, 已有 320MW 的产品在全世界的客户当中得以部署使用,相关产品寿命最长超过 20,000 小时,并在公交车、轻轨车辆、叉车、便携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系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领域中公认的全球领导者。

巴拉德2017年财报显示,2017财年,实现销售收入1.21亿美元,毛利率34%,调整后ebitda330万美元。这是公司成立38年以来,EBITDA值首次为正值。

潍柴动力认购巴拉德19.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单一投资者。此外,两家公司还宣布在山东成立合资企业,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作为合资企业技术交流项目的一部分,巴拉德将花费9000万美元获得在中国设立巴拉德LCS燃料电池堆的独家生产权。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要求潍柴动力到2021年,在中国生产和交付至少2000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近两年,潍柴一直在燃料电池领域广泛布局。去年5月,潍柴动力宣布投资4000余万英镑认购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生产商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Power)20%股份,双方将在潍坊成立合资公司,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点评:

纯电、混动和燃料电池是三种不同的新能源汽车路线。中国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走的主要是纯电技术路线。

但在潍柴动力所在的重卡领域,燃料电池更符合发展方向。电动重卡由于其载重量大,对动力的要求高,需要配装的电池更多,充电时间更长。目前市场上还没有量产的纯电重卡上路。特斯拉研发的半卡Semi预计投产时间为今年。

和锂电池工作原理不同,固态燃料电池(FuelCell)是一种将存在于固态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和锂电池相比,固态燃料电池优缺点鲜明。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是汽油的3倍,电动机的做功效率还是内燃机的2倍,实际密度是汽油的6倍,优势明显。燃料电池的主要缺点是成本高昂。

启迪国际收购泰利特(telit)车载通讯业务

交易价格:1.05亿美元

交易状态:并购签约

1986年意大利成立,后将总部搬迁至伦敦,泰利特是全球排名前列的车载通讯模块供应商,欧洲车载通讯标准主要制定者。泰利特拥有成熟的3G、4G/LTE及LTE-A通讯模块产品,且在新一代车载通讯终端V2X、5G方面有所突破。

泰利特客户主要是一级供货商及国际顶级汽车设备制造商,截至2017年装有泰利特通讯模块的汽车数量超过五百万辆。

启迪国际是国内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一级供应商及城市级自动驾驶云控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启迪国际是清华大学下属企业,单一最大股东为清华大学下属控股企业启迪控股。

在港股上市的启迪国际2018年中报显示, 截至2018年6月30日,启迪国际拥有于2018年至2020年交付的ADAS在手订单合约超过18亿元。

点评:

2018年12月11日,启迪国际公告宣布将收购截止时间延长至2019年1月12日,交易最终能否达成,尚存一定的不确定性。

渤海汽车收购TRIMET Automotive Holding GmbH(TAH)

收购股比:75%

交易金额:6150万欧元

交易状态:并购交割

TAH主要产品为轻量化汽车铝合金铸件,主要客户为大众、宝马、起亚、戴姆勒、麦格纳等全球知名整车和零部件厂商(2017年这五家客户贡献了74%的销售额),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和4493万元。

渤海汽车作为北汽轻量化平台,本次收购一方面能增厚公司业绩,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TAH进行本土化落地,公司轻量化产品将快速进入德系、新能源等车企供应链体系。

点评:

渤海汽车前身渤海活塞是国内惟一一家以内燃机活塞作为主导产品的上市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6年前,内燃机活塞产品还是其唯一产品,产品线过于单一。

不过这一比例在2017年已经降至61%。为应对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挑战,渤海汽车2017年年底宣布收购TAH, 开始加快向综合性零部件供应商转型。2018年6月,公司名称也由“渤海活塞”更名为“渤海汽车”。

威孚高科投资汽车动力系统方案解决商Protean Holdings Corp. (Protean)

股比:投资完成后,占比12.34%

交易金额:3000万美元

交易状态: 进行中

Protean是一家清洁科技领先企业,专注设计、开发和制造ProteanDrive®驱动 系统,提供一体化轮毂电机驱动系统解决方案。Protean轮毂电机在混合动力汽车和 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战略优势并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设计安装在18英寸轮毂内部的 PD18产品,为中国B级中型车、SUV、MPV以至轻型商用车类的混合电动汽车和纯 电动汽车提供驱动所需的功率和转矩。

据公告显示,威孚高科拟以3000万美元购买Protean公司发行的E轮优先股(E轮优先股每股原价为2.35美元),并作为E轮优先股股东享有股东权利;上述投资完成后,威孚高科将持有1277万股E轮优先股。按完全稀释的股份、认股权和权证完全行权的情况下,威孚高科将持有Protean 12.34%的股份。

交易最后还需要通过CIFUS审核。

除威孚高科外,还有多家国内企业参与了Protean的投资,E轮融资完成后 Protean 的股权结构:

为未来投资:2018中资汽车及部件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盘点

在上述E轮投资首期2400万美元交割完成后,威孚高科拟与Protean的全资子公司Protean Electric Ltd.在无锡成立中外合资公司,首期拟注册资金2000万美元,其中威孚高科出资160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80%,Protean Electric出资40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20%。

点评:

威孚高科前身为无锡油泵油嘴厂,成立于1958年。目前威孚高科拥有10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家联营企业(中外合资),总资产近150亿元。

威孚高科主营业务产品为柴油燃油喷射系统产品、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 产品和进气系统产品。投资Protean,设立合资公司有利于提高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优化未来战略性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省首批出口危化品“批次检验”改革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