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支付宝“你敢扫我敢赔”计划:再次升级用户保障

图为用户扫码付款。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6日电 (赵小燕 黄慧)支付宝用户保障计划今日宣布再次升级,给了全国上千万商家一颗“定心丸”。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当天举行的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宣布启动“你敢扫,我敢赔”保障计划:以后不仅用户资金被盗可获得赔付,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也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

支付宝升级用户保障计划:从用户扩大到商家

2005年,网络购物在中国刚刚兴起的时候,支付宝就启动了“你敢付,我敢赔”。当时,支付宝的这一承诺曾让上亿用户放心:如果用户的资金被盗,将获全额赔付。这一保障让很多用户开始放心的进行线上支付。

此次,支付宝再次升级的这个安全保障计划从用户扩大到商家,从线上延伸到线下。据井贤栋介绍,这一计划的启动与武汉一位烧烤摊老板有关。

今年7月,武汉一烧烤摊的张老板在收摊时意外发现,摊位上收钱的二维码被人掉了包,顾客买单的钱被“截胡”,损失了一两百元。对此,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社交媒体上直言“这样的事情看着令人生气”,她不仅为店主支招如何防贼,还表示正出台计划保障小店主利益。

井贤栋介绍,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此外,如果是用户扫了可疑的二维码,中了病毒或木马导致支付宝账户的资金被盗,也能获得赔付。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新金融带来的便利,这也意味着为用户提供的保障措施和责任感需要升级。井贤栋说:“支付宝的保障范围将从线上延伸到线下”。

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当代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靳高风看来,这一举措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管理提供了新思路,即在高风险的网络社会,如何用技术和商业的办法,保障用户权益和补救损失。这样的保障措施一方面加强了用户的信任度,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体社会风险和管理成本。

资损率百万分之一:源于“天下无贼”的初心

靳高风表示,“你敢扫,我敢赔”应是建立在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能力和低风险基础之上的,否则企业会面临着巨大的、不可预期的损失。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数据的支撑,据井贤栋在会上披露,目前支付宝的资损率已低于百万分之一。

井贤栋说,支付宝从第一天起就把安全视为生命线。蚂蚁金服有1/5的员工从事安全和风险管理岗位,有2800多台服务器专门用于安全管控。

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智能实时风控系统(CTU),能对每笔交易进行8个维度的风险检测,确保交易万无一失。此外,生物识别技术则为账户安全加了双保险: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达99.6%,再配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为99.99%,远超肉眼识别97%的准确率。

实际上,在新的网络安全形势下,安全不仅是单个企业的问题。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正通过联手行业各方、科研院校以及执法部门,从“单维治理”变“生态联动”来保障安全,并通过开放输出安全技术和能力,携手各方创造更安全的数字金融环境。(完)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