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万科的故事,是一场彻底的默剧,其中回荡的股权之争、利益争夺、自由意志,不会随着王石的离开、故事的落幕而失色,如同一曲荡气回肠、绕梁不止的挽歌,什么时候想起,什么时候依旧让人醉意迷离,伫立徘徊,唏嘘肠断。

一、老将还山不论兵:王石,再见

于万科,王石不仅是一个名字,他是一个符号,是一个时代。

6月21日,万科发布公告,宣布了新一届董事会的候选名单,中间已经没有了王石的名字、郁亮接班已经成为事实。写到此处,风云君本想也引用研究员分析师常用的“正如我们所料”,照照镜子发现小脸已经绯红,还是算了。

言归正传,同时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被提名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被提名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于监事会而言,解冻、郑英被提名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从提名名单来看,万科和深铁在非独立董事中各占三席,监事会中各占一席。宝能系基本确定缺席万科新一届董事会。

然后,66岁的王石在朋友圈进行了告别,“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对万科、对社会有益的事。”

王石谢幕: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

虽然风云君对王石曾经的江湖旧事也颇有微词,但面对王石的离去,没有雀跃,却有些许的惋惜。就如同那个曾经陪伴我们一起长大的某个球星的退役,让我们那样怅然若失,还有淡淡的忧伤。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叫人间见白头……,王先生,再见。

祝走好!

二、风雨万科

这是一个最好的是时代,这是万科的黄金时代。

1984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和煦吹在深圳,一家名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的企业悄然问世,这家企业就是万科的前身,其母公司为当时深圳最大的国有企业深圳特区发展公司,33岁的王石成为这家国营性质企业的法人代表。

1988年,万科前身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开始筹划股份制改革。公司定名为万科,央行批准发行万科股票,同年,万科成立房地产经营部,并以2000万元的天价拍下在深圳拍下威登别墅地块,一个月之后万科又拿下第二块地,房地产逐渐成为万科的主业,新的纪元开启。

1991年,万科在深交所上市,成为继平安银行(000001.SZ)之后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1993年,在争取发行可转债未果之后,万科取得了发行4500万股B股的资格,募集资金4.51亿港元。王石在系统性风险来临之前,为自己装备了足够的子弹。

但也正是此次发行B股,使得主承销商君安证券成为了万科的大股东,万科迎来第一批入侵者,1994年,君安证券联合万科一批小股东要求改组万科董事会,1994年3月31日,万科申请了中国股市第一次的停牌,5天时间,王石有力的阻击了君安的入侵。

发展至今,王石秉承着“万科超过25%的利润不做”的信念,带着万科一路向前。2008年至今,万科的归属净利润逐年上升。2016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405亿元,归属净利润210亿元,总市值高达2323亿元。

不同于一些地产公司纯粹依靠银行贷款发展、资产负债率过高的情况,万科财务状况优良,货币资金充沛,2016 年万科销售回款率95%,位居行业首位。2017第一季度净负债率31.5%,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公司货币资金达到909.7 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总额。

上市26载,万科也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上市以来连续分红,博得市场好感,也招来了资本的追逐。

王石谢幕: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

三、自古英雄爱美人

王石,从万科走到滑雪场上,从珠峰走到厨房里。王石说“我不是个英雄”。

王石爱“名”。万科上市前,38岁的王石当选万科的第一任董事长,并且放弃部分个人利益,王石在名和利之间,选择了名。后来,王石说,我有自信,不控股我也能够管理好这个公司。

风云君盘点过不少大佬身家,王石不同,在大佬中算不上有钱,却颇有些魏晋风度。

王石好“胜”。能够带领万科走到今天,击退君安证券的入侵,王石棱角分明,一心好胜。2015年年底,王石在面对宝能系入侵时,王石曾向姚振华直言“万科的管理团队不欢迎你这样的人当我们的大股东”。多方奔走,终致今日之局面。

1995年,44岁,顽强如王石,腰间盘长了血管瘤之后,想去西藏看一看。两年之后,王石进藏了,都说西藏是一个去了就不想回来的地方,千山之巅,万水之源,最传统的文化信仰,王石和西藏有着不解之缘。2003年,52岁的王石第一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2010年,王石再次登上珠峰。

王石的前半生更像是一部长篇巨制励志史诗,一个有脾气却优秀的企业家,一个成功的登山客,一个勤勤恳恳工作学习的长者。

但硬币总有两面,2012年,61岁依旧优雅迷人王石被爆离婚,并遇上了“十八线小明星”田朴珺,并且拜倒在了年轻貌美的田小姐石榴裙下,有了一段风花雪月供人品评。

关于王石与田小姐的故事外界猜测质疑颇多,沸沸扬扬的红烧肉事件也让王石备受舆论压力,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田小姐都享受着王石带给她的光环。

四、宝能的沉默,安稳的财务投资者

王石和华润逐渐远去,郁亮和深铁携手登上舞台。

在这新旧交替之间,绕不开的是旷日持久的“宝万之争”。如今,王石终于击退了“自己不喜欢的人”,“禅让交棒,放心退隐”,那宝能又将何去何从?

回顾这场自2015年燃起的股权争斗,宝能六次举牌,前后耗资448.2亿,持股25.40%,一度势如破竹剑指万科管理层,逼得王石疲于应对。然而,随着恒大入局,深铁进场这场声势浩大的控制权争斗愈显扑朔迷离。随后,深铁驰援、保险监管出手,宝能无力还击……

实际上,宝能偃旗息鼓之心也早已有之。今年1月13日,宝能集团官网发表声明:“欢迎深圳地铁集团投资万科,愿共同为深圳及万科企业发展而努力。宝能看好万科,作为财务投资者,支持万科健康稳定发展。”

彼时,深铁入场,不过持股15.31%,宝能依然凭借25.04%的持股比例稳居万科第一大股东。而在声明中,宝能将自己定位为财务投资者。

如今这种局面,宝能安安心心做个财务投资者,每年领取分红,倒也未尝不是好事?您说呢,否则又能如何?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风云君不久前也在《万科里的“囚徒”们:许家印巨亏70亿,姚振华尚有浮盈?》一文中盘点过,宝能入股万科成本约16元每股,根据万科今天的收盘价21.04元来计算,宝能尚有超百亿的浮盈。

天下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于宝能而言,在沉默中等待或许是一个最好的结局。

五、郁亮新篇章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而万科的历史还要继续。

今早王石在朋友圈中宣布交棒郁亮,万科这个地产龙头即将迎来新的掌门人,却也是旧人。

郁亮其人,1990年辞去大国企职位加盟小公司万科,2001年担任万科总经理,全盘接手万科的具体经营管理,万科年销售额不过31.71亿。公司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内部山头林立,不少人都对这个半路杀出的“外行人”不以为然。

然而,其后的15年间,这个“外行人”带领万科攻城略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把一家中小地产公司打造成市值2000多亿的巨无霸。2016年,万科销售额3647.7亿元,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在万科的发迹史上,郁亮绝对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以往的媒体报道中,郁亮也与王石、毛大庆被并称为“万科三巨头”。

作为万科的创始人和实际掌权人,王石从来不吝啬对郁亮的赞美,曾数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这个自己一手培养的职业经理人的肯定。私下里,王石也非常给郁亮面子,曾有万科员工表示:王石脾气很大,但从未骂过郁亮。

郁亮接棒,相信大部分人都好奇继任者对于大股东的态度还会如王石般强硬,而如今手握29.38%股权的深铁集团又是否会继续任由万科管理层控制公司?

从郁亮过往表现出来的性格特质来看,其与王石确实截然不同。王石强悍、直接,郁亮低调、隐忍。但无论如何,管理层总要处理好和股东的关系。

这场长达2年的动荡之后,终将万科引向何方?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 zero2ipo.com.cn)】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