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微博超级红人节的线上活动进程过半,音乐、游戏、搞笑、直播等七大领域的主题活动相继收官。其中六大领域红人在视频主题活动中发布视频27000多个,总播放量超过27亿次。直播红人开播场次40000多场,累计观看量超过16亿次。

和一年前相比,微博的网红规模和活跃度都明显提升,而覆盖领域的扩大更为网红经济普及奠定基础。随着从网红孵化到变现这条生态链逐渐成型,网红经济正在完成三大转身。

再见!荷尔蒙!

公众对网红最早的认知来自于秀场中的主播。单一标签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规模的扩张,而秀场在当时也并不为主流文化接受。所以虽然秀场和主播获得了很高的人气和商业回报,但却只是网上的流行文化,而并没有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随着移动互联网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更多人开启了纯粹的“数字化生存”。移动互联网更加深入用户的生活,而年轻一代获取信息、社交、购物等行为对移动互联网的依赖度也与越来越高。这都为网红从流行文化升级成为社会现象奠定了基础。

过去,只有明星才有粉丝和商业模式。但通过社交平台,任何人都有机会成名并获得粉丝。微博上的网红规模在过去一年里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其持续推进的垂直化战略和多媒体化战略,使更多人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制作内容并基于兴趣拓展社交关系。

这些网红具备某个领域的知识、或掌握某项特别的技能,更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微博的六个视频红人的主题活动中,视频平均播放量的前三名分别是美食、游戏和舞蹈,也体现出这一趋势。告别了荷尔蒙驱动,网红才能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也才会出现网红经济。

你好!消费升级!

要理解网红经济,就要理解消费升级。消费升级是人们愿意去买更好、更贵的东西,但并不是全部。王功权在一次演讲中就提出,消费升级不仅仅是用价格来定义,还应该用更多的东西衡量,比如质量、品位、个性、态度、尊严和生活方式等。

网红经济三大转身:告别荷尔蒙迎来技能型选手

这正是网红经济的契机。相对于品牌,个性化和生活方式是年轻消费者更关注的。张大奕的服装品牌只有粉丝知道,但她的公司去年收入达2.28亿。甚至因此出现了新的消费方式,比如打赏和付费问答。虽然这并不适用于所有行业,但在泛娱乐和生活消费领域却表现出巨大的威力。微博超级红人节覆盖的十大领域,也正是两大类。

泛娱乐消费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现金牛”。《2017中国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网游市场,而直播的变现能力甚至超过网游。在超级红人节已经结束的七个领域的主题活动里,游戏红人发布视频的平均播放量达到19万次,而直播的累计点赞量达到25亿次,有23万多人送出礼物。

网红经济三大转身:告别荷尔蒙迎来技能型选手

生活消费领域则是高频消费。时尚和美妆是最早跑通网红电商模式的领域。3月微博推出网红电商平台,明确要将网红电商扩大到更多生活消费领域。在已经上线的三个电商主题周里,也增加了母婴这个新的行业。

平台的网红和网红的平台

很多互联网平台都盛产网红。早期的天涯、猫扑,现在的微博、YY、快手等。早期网红变现并不依赖于所在的互联网平台,而是更多的依靠线下,因此只要成为“平台的网红”就有可能变现。

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以及社交电商、移动支付等基础设施的成熟,网红在线上变现的需求日益强烈。因此网红对平台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获得知名度意外,更重要的在于获得稳定的收入。这就需要持续的经营内容和粉丝。

对网红来说,一端是内容,一端是商业,中间是粉丝。社交平台的优势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凸显出来。因为网红可以在这里经营粉丝,进而让粉丝变成有付费意愿的用户,比如在淘宝店买东西,或者去直播平台打赏。这也是大部分网红都愿意在微博上投入更大精力的原因。

因此,网红和平台的关系就变得更加密切。平台的网红和网红的平台,有时像一对孪生兄弟,有时又是一对冤家。阿冷在8个月里收入达到3000万,曾是陌陌上收入最高的主播。然而不久前她却宣布离开陌陌,并在微博上表示“尊重主播和用户的平台才能让人玩的更放心更安心”。

商业模式不同才有可能合作的更好。所以微博可以举办声势浩大的超级红人节,汇集十大领域的上万名头部网红。而曾经的“快手一哥”天佑已经转投火山视频,阿冷也离开了自己成名的陌陌。成为平台的网红,远不如找到一个网红的平台更有安全感。

*本文由新芽NewSeed合作伙伴授权发布,转载请联系原出处。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新芽NewSeed处理。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