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她创造国民辣椒品牌,被人亲切地称为“国民老干妈”。

她3年缴税8个亿,实现31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带动两百万农民的致富。

她之前被传出退出“老干妈”,之后她的秘书称只是将股份分给了儿子,自己还是老干妈公司董事长及企业法定代表人。

她就是老干妈麻辣酱创始人——陶华碧。

她仍控制老干妈,身家70亿,股份都分给儿子,称不上市

陶华碧由于家里贫穷,从小到大没读过一天书。20岁时,她嫁给了206地质队的一名队员;但没过几年,丈夫就病逝了,扔下了她和两个孩子。为了生存,她去外地打工和摆地摊。1989年,陶华碧用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一点钱,开了个简陋的餐厅,取名“实惠餐厅”,专卖凉粉和冷面。为了佐餐,她特地制作了麻辣酱,专门用来拌凉粉。

1996年7月,她办起了食品加工厂,专门生产麻辣酱,定名为“老干妈麻辣酱”。1997年8月,“贵阳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

她仍控制老干妈,身家70亿,股份都分给儿子,称不上市

2014年3月,一篇媒体报道曾提及老干妈成立之初的股权结构,称股东结构极其简单,只有陶华碧与其两个儿子。其中,陶华碧仅占1%的比例,大儿子李贵山持有49%,小儿子李辉2012年5月才入股,持有50%。

陶华碧在公开场合曾表示:“上市是欺骗别人的钱。我的企业不差钱,不需要上市。”

就是这么一个传奇的“国民老干妈”,在不久前却被传出已经退出了企业,失去了控制权,手中持有的老干妈股份全部转让给了一个叫李妙行的人。与此同时,陶华碧的小儿子李辉也将手中持有的50%股份转让给了李妙行。在经过这一系列的股权交易之后,老干妈”的股权结构变成李贵山49%、李妙行51%。

她仍控制老干妈,身家70亿,股份都分给儿子,称不上市

大家都在找寻李妙行的资料,可是却发现老干妈官网上几乎没有这个人的一点消息。唯一能够查找到的就是工商信息还显示,李妙行还担任南明老干妈贵定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然后,今年“两会”,陶华碧再度因身体原因缺席2017年全国两会。“颈椎、肩椎问题一直都是陶总创业之时就留下来的老毛病,现在需要经常理疗。”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对媒体说。

股权信息变更被媒体披露后,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回复表示,“李妙行”就是李辉本人,“李辉”是李妙行的曾用名。也就是说,目前的股权信息是,陶华碧的两个儿子李贵山和李妙行,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份,而陶华碧象征性持有的1%股份不复存在,她完全从老干妈退了股。此外刘涛还表示,老干妈近期内无上市打算。退股之后,陶华碧是否会丧失对老干妈公司的控制?工商信息显示,虽已不持股,但陶华碧现仍为老干妈公司董事长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她并未丧失对公司的控制。

她仍控制老干妈,身家70亿,股份都分给儿子,称不上市

据统计,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在贵州省7个县建立了28万亩的无公害辣椒基地,形成了一条从田间延伸到全球市场的产业链。“老干妈”成名了,不断有其他省、市邀请她到外地办厂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惠政策,陶华碧都拒绝了。她说:子子孙孙都要留在贵州发展,要在贵州做大做强,为贵州争光。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