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打败老戏骨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时代

1999年出生的吴磊在《琅琊榜》中与一众前辈合作,备受赞誉。

最近,一众“小鲜肉”演员受到前后夹击,被骂得挺惨。老演员们在各种场合吐槽后辈,大众也纷纷点赞附和,仿佛跟着在小鲜肉背上踏一只脚,就能出尽这些年看烂片积累的恶气。

《唐顿庄园》里有一句话:“你站在道德高地上就不冷吗?”老戏骨有没有高处不胜寒不得而知,等这一波舆论过去,小鲜肉们戏照接、钱照赚倒是可以肯定的。说到底,打败老戏骨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时代。

打败老戏骨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时代

陈宝国在《大明王朝1566》中饰演明世宗嘉靖。

你期待的是艺术品

而看到的却是商品

国产影视剧的整体水准快速下滑,应该是多数人都认同的一件事。

当年的观众还习惯批评张纪中的武侠剧,如今蓦然回首,才发现对比现在的武侠剧,老张已经算良心。前两年观众还乐此不疲地嘲笑于正,而现在的一批IP剧槽点已经多到无力再吐。

很多青年人曾反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老古董理解不了年轻人的爱好。可到头来,越来越多的00后们翻出《武林外传》、老版《三国演义》、86版《西游记》、87版《红楼梦》等“神剧”,看得如痴如醉,最后也不得不承认国产剧变烂这个事实。房价和国产剧,是随着大时代狂奔的两样事物,只不过一个向上,一个向下。

打败老戏骨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时代

《武林外传》剧照

影视剧的本质已经改变,从原先的艺术品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商品,但坐在沙发上的观众还没回过味来。对待一件艺术品和一件商品,从创作逻辑上而言就大相径庭。

一件艺术品需要对美学水准负责,它所追求的是别开天地、百世流芳,所以要不惜一切代价地精益求精。这里的代价不仅仅是金钱,而是从编剧到导演,再到每一个演员的全力付出。所以尽管经费有限、场景简陋,编剧导演演员都水准在线的《武林外传》能成为一代经典。郭宝昌从开始写《大宅门》的剧本到片子播出,花了四十年,差不多一辈子都倾注在一部剧上,投入大得让人咋舌。

反观一件商品,它需要为商业利益负责,这就要求在时间和金钱上都保证高效。最少的投入,最高的产出,是商业逻辑下自然而然的选择。至于能不能流传、会不会被遗忘,都不在考量范围内。

时代变迁,期待和现实发生错位。观众很委屈:明明期待一盘像过去一样好的菜,却端上一份快餐。影视公司也委屈:我们拍片子也不是为了赔钱啊!形势比人强,骂两句小鲜肉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打败老戏骨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时代

郭宝昌编剧、导演的电视剧《大宅门》,评价甚高

老戏骨的枪打错了人

国产剧一个雷接着一个雷,小鲜肉演员该不该负责呢?当然应该。但要列一列影视剧水准下滑的“罪魁祸首”的话,暂时还远轮不上他们。

各种IP热剧背后的资本,是驱动剧集商品化的动力。“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大量热钱涌入影视行业的后果,就是逐利心压倒一切。为了更少的投入,压缩拍摄时间、替身代替演员变得不足为奇;为了更高的回报,不管合不合适,选角一律要用当红流量演员也就成为业内铁律。在制造产品的工业化思路下,重视个体发挥的演技被资本摆在了最末的位置。

除了受到资本的摆布,模模糊糊的分级制度和游戏规则让从业者如履薄冰、创作者难于发挥。不久前收获良心赞誉的《大秦帝国》,就因为某些原因换角,所有相关镜头重新拍摄剪辑,上映日期也被推迟。

打败老戏骨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时代

《大秦帝国之崛起》剧照

投入大量心血和财力的作品可以一夜之间报废,那么拍一些小鲜肉撑门面的IP剧,既能规避不必要的损失,也能迎来山呼海啸般的粉丝,自然成了皆大欢喜的选择。

即使是围观的吃瓜群众,就真的没有责任吗?口口声声说着怀念良心国产剧,可人们似乎都快忘了,如今被奉为神作的《大明王朝1566》,最初上线收视惨淡;文艺青年口口相传的电影《钢的琴》,票房也输得一塌糊涂。

什么样的品味造就什么样的市场,每个人都以为自己代表大多数人的口味,可现实却是粉丝经济支撑的IP剧挨骂越多,热度越高,最后赚得盆满钵满。

上面这些道理,老戏骨们不会不懂,但是从资本方到观众,哪一个都惹不起,看来看去,就是眼前晃来晃去的小鲜肉最好骂,也最容易得到吃瓜群众的声援。可是仔细一想,老戏骨们的这一枪实在是打错了人。

打败老戏骨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时代

《钢的琴》的口碑超高,但票房遇冷

影视剧远不是这个时代

变得最糟的东西

狄更斯的《双城记》开头,有一句被用烂的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每一个时代都不乏抱怨时代的人,比如喊着“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的阮籍们,实则是最无力也最懦弱的一群人。把责任都推给小鲜肉,有点像是江湖遗老,难免有自我标榜的嫌疑。

步入表演艺术家行列后,就扭回头来苛责后辈,似乎不是那么厚道。唐国强刚出道的时候,也是靠脸吃饭的奶油小生,最后硬是凭借演技,变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诸葛丞相、雍正皇帝,以及蓝翔技校招生办主任。当然,不是每个小鲜肉都会完成唐国强式的蜕变,那完不成就完不成呗。江山代有才人出,这一代小鲜肉老了,自然会有下一代顶上来。

打败老戏骨的不是小鲜肉,而是时代

唐国强版雍正皇帝

非要演技不济的小鲜肉们拾起老一代演员话剧式的职业素养,否则就要绑在耻辱柱上鞭挞,既不现实,也略显刻薄。不是每个人都把演艺当信仰,也可能只是一只吃饭的碗。在这个众生浮躁的年代,人人压力山大,吃外卖的时候看看小鲜肉的脸,甚至吐槽一下IP剧的烂,已经是仅剩不多的娱乐了。

在这个笑不出来的时代,影视剧远不是变得最糟的东西,老戏骨们也就别那么严肃了。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