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以前挖了冬笋自己吃,没想到现在成了‘香饽饽’,拿到网上一下子就卖出去了。”22日一早,湖南桃江县卢家村村民卢永鹏将这几天从山里挖来的200多斤冬笋,送到村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负责人卢诚手中。

不到半个小时,卢永鹏就拿到一千多元(人民币,下同)货款,笑呵呵地数起钱。

卢家村是湖南益阳桃江县的一个偏远山村,距离最近乡镇有20余公里,中途还需坐船过资江。2016年初,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卢诚和弟弟卢亮,一起回到交通闭塞的家乡,加入了农村电商创业项目,帮助乡亲开展网上代购、农产品代销。村民利用本地原料制作的剁辣椒、葛粉、腐乳等农家土特产,现已成为网上热销产品。

这里仅是湖南桃江县134个村镇级电商站点中的一个。随着中国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各地村镇纷纷建立起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一些省市甚至每个行政村都将建设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站。

而这些电商服务中心的“操盘手”,大多是返乡的年轻人。他们凭借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熟谙,为村里乡亲“触网”牵线搭桥。

“想都想不到,我们灶头的东西,走到了大城市的桌子上。”60岁的卢家村村民卢嘉玉说,在卢诚的帮助下,自己今年制作的30斤葛粉一售而空,带来了近千元的收入。

“最开始,不少人劝我说,网购是城里人的事,在咱农村吃不开。”卢诚说,创业初期,兄弟俩挨家挨户派发传单,让村民了解电商网购。他们还组建了微信群,把村里人都加到微信群中,发动大家一起使用、宣传农村电商。

“原汁原味的土特产在城里本就非常抢手,只需要多推介,不愁销路。”卢诚说,绿色有机的农副产品根本不愁市场。不到一年时间,他们就发展了土蜂蜜、土鸡蛋等数十款网销热品。“按照一般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是直接从定点农户家里拿货;如果量大,就通过微信群或村里的广播通知村民供货。”

电子商务让卢家村乡亲增收致富,“网购”也成村民的新宠,村站点代购商品从日常用品到家电都有。“送货上门的服务这么方便,都不用去县城买东西了,一年光路费也省不少钱。”卢嘉玉说。

电商带动销售,销售带动产业,电子商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中国农村,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淘宝村”呈现井喷的发展态势。随着京东、淘宝等电商巨头与各地政府合力打造农村电商模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就业创业。

河北省内丘县神头村刘芳芳是“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加盟者。用她的话说,当地村民接受新事物的速度,远远超出她的想象,一些中老年人也开始通过她网购衣物或交手机费。

“乡亲们不熟悉网络平台制约农副产品‘走出去’,急需一批熟悉互联网知识与技术的现代人才。”湖南新宁县西冲村的贾曦是湖南大学的大四学生,两年来多次利用电商平台推销家乡农产品。“城里的工作稳定,但总归不如在家门口创业好。”

“农村市场对互联网来说是一片蓝海,拥有超过10万亿的市场规模。”正在家乡益阳打造“益村”平台的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当农村的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将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回乡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等各类创富主体创业热情,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