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这几天,有两家银行很难受。

一家银行的麻烦很高调很民生,因为与“桃色”新闻有关,它是民生银行;

一家银行的麻烦很低调,因为承销企业债时未尽责,默默被银行间交易商协会通报批评了,它是平安银行。

前者考验银行的公关能力,回应不回应、怎么回应,它是个问题;后者则让所有承销行再次长了个记性,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发行人一有风吹草动一定要把持有人叫过来开个会。

这年头,长点心吧。

民生银行是回应好还是沉默好

作为一个银行的行办、或者说新闻发言人,我想民生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此时的内心应该是万马奔腾的——你说自家行的男同事胁迫女下属开房这事被捅到网上,到底是回应好,还是不回应好?如果要回应,怎么回应好?

难不成像陶喆这样,把女当事人的微信截屏做成PPT,逐条进行事实确认和分析?那画面简直太震撼。

民生银行相关发言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当事人已经暂时停职了,后续会有正式的处理措施,民生银行会严肃处理。

不得不说,这已经是发生这种桃色新闻的情况下,银行官方几乎最诚恳且唯一的回应方式了。

只是心疼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刚发出自家成立2年9个月达到“双500”(客户数突破500万、管理金融资产超过500亿)的捷报不到一天,风头就完全被一则桃色新闻盖过了。

承销商你可长点心吧

12月2日,平安银行默默地被交易商协会通报批评了,原因是它在担任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海湾”)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的时候,未能就发行人(即青岛海湾)重大资产划转事宜,及时召开持有人会议告诉众持有人。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比较罕见,今年以来就两家,平安和农行。农行被批评是在1月28日,之前它帮浙江农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农资”)发债,然后上演了同样的故事情节:浙江农资有重大分立事项未披露,而农行不但没有召开持有人会议,后续管理的工作底稿还不全。

在上述情况,发行方的相关负责人要去参加协会信息披露相关培训,主承银行要被点名通报批评,并进行整改。

记者采访了下银行的投行人士,专业人士就告诉记者,两家主承银行违反的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规程》,而且这并不应该是一个经常发生的情况。

“这个情况有,但还是比较少见的。一般我们承销的债,发行方其实通常在我们行还涉及其他业务,比如结算和贷款。涉及贷后管理,分支行一定是会持续跟进监督这些对公客户的。而且我们作为主承,本身就有一个持续督导的责任,一方面要要求发行人持续主动汇报,一方面我们会和分支行及其他业务部门联动,多重监控账户知道发行人的情况。很多时候我们知道得可能比较晚,但一旦知道,第一时间一定要主持召开持有人会议。”某大行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总结起来,主承销商所谓尽职免责有几方面:

第一,在尽调期间做到履责,督导发行人在发行环节完备准确及时的披露信息;

第二,发行完成后持续后续管理,这也有专门的后续管理指引。涉及存续期企业的变化,比如募集资金使用,一定要持续信息披露的。

来, 让我们大声朗读《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规程》的相关规定,遵纪守法,做好少年,好主承销商。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召开持有人会议的八种情况:

一)债务融资工具本金或利息未能按照约定足额兑付;

二)发行人转移债务融资工具全部或部分清偿义务;

三)发行人变更信用增进安排或信用增进机构,对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权益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发行人或者信用增进机构减资、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被接管、被责令停产停业、被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

五)发行人或者信用增进机构因资产无偿划转、资产转让、债务减免、股权交易、股权托管等原因导致发行人或者信用增进机构净资产减少单次超过最近经审计净资产的百分之十或者两年内累计超过净资产(以首次减资行为发生时对应的最近经审计净资产为准)的百分之十,或者虽未达到上述指标,但对发行人或者信用增进机构的生产、经营影响重大;

六)单独或合计持有百分之三十以上同期债务融资工具余额的持有人提议召开;

七)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其他应当召开持有人会议的情形;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由持有人会议做出决议的情形。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