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三江购物近日宣布获得阿里巴巴投资。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购入三江购物32%的股份。随着电商行业的增长,实体零售的价值被重新发现,电商与实体店结合的商业模式正在兴起。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将逐渐向线下延伸,形成线上线下“两手硬”的融合模式。

实体门店智能化

目前电商企业纷纷将触角延伸至线下。11月21日,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增股份,收购三江购物32%股份。若进一步考虑可交换债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将达35%,跻身为第二大股东。

三江购物是浙江省最大连锁超市之一,目前有门店160多家,拥有130多万付费会员,超过1500多家核心供应商和服务商,年销售规模达50多亿元。

三江购物表示,公司拟对浙江省内合计122家门店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包括业务电商化、供应链智能化、配送时效化等。

此外,三江购物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负责鲜生店的建店服务、日常线上运营。业内人士表示,新公司可能与阿里旗下盒马鲜生进军宁波市场。

此前,阿里巴巴已经入股了苏宁云商和银泰百货。

京东也在积极布局线下渠道,并与沃尔玛、永辉超市等达成合作。京东与永辉超市共建商超O2O,通过新达达等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与永辉超市联合打造的京东京选空间体验店也将陆续在全国铺开。除了与商超合作,“京东新通路”则面向三四线城市的社区店,为其提供仓储配送支持、门店营销、数据分享等服务。

渠道价值有望提升

艾瑞咨询预测,纯电子商务进入增长放缓的时代,预计从2018年起电商年增长率将为16%,相比2011年的70%增长率下跌幅度巨大。

今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新零售是未来发展趋势,实体与电商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纯线上或纯线下都将被边缘化,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发展之道。

苏宁云商连锁平台公司总裁田睿则表示,纯电商的发展方式已到达巅峰,未来的零售将逐渐向线下延伸,即线上和线下“两手硬”的融合模式。

专家表示,消费者在网购的同时依然有社交需求和体验需求,这就需要回归实体。“实体渠道+互联网”优势就在于,能够汇聚起线下巨大的场景资源,以及海量稳定的消费群体,实现线下资源和网络无缝化融合。这些都是电商不可比拟的优势。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线上商业龙头长于流量资源、海量商品、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互动性,线下商业龙头则拥有门店网络、高客户忠诚度、供应链与物流、实体体验等优势。商超消费品具有高频、刚需、成交成本高等特征,商超业态中新技术的效用体现更明显。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