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在秋末的一个下午,第一财经1℃记者来到伦敦东南路易迅汉姆区(Lewisham)沿泰晤士河的DEPTFORD地带,由长江实业地产集团拥有和开发的康沃斯码头(Convoys Wharf )集零售、办公、住宅为一体的地产项目就坐落在此地。

自从1869年5月停止作为码头使用后,康沃斯码头曾经成为家畜买卖市场、皇家海军仓库等。2014年1月,伦敦政府终于为李嘉诚开启绿灯。这一地区的未来非常令人期待:在这16.6公顷的地块上,长江实业将斥资10亿英镑(也有报道称7亿英镑)建造两栋38层、一栋48层的摩天大楼,共有3500套新建住宅,其中15%为经适房。还有新建商店、学校、公共绿地、艺术文化场所等。

500年来,这里首次让人们在这一带能够走近泰晤士河岸享受水岸家园的美好。这是李嘉诚在英国投资的第6个地产项目,而且是规模相对最大的项目之一。

这块2005年5月就购入的地块,经历了近10年的规划审批过程。目前康沃斯码头项目由英国FM Conway 建筑公司承建,按照计划2016年夏开工,目前仍处在初期阶段。日前,1℃记者电话要求采访康沃斯码头地产公司相关人士,该项目负责人乔纳森(Jonathan)表示他本人非媒体发言人而将采访要求向相关方面转达,并称会有人回复,但直至发稿,记者并未得到回复,1℃记者为了能够了解更多情况特意来到地块周围,与项目周边居民聊起了这个大规模的旧区改造项目。

“我不是很清楚目前这个项目进行的情况,我们也不是很介意是谁来投资或者改造。”一位在附近居住的男子说。

“应该已经在开挖了吧,不过这个改造项目不是为了我们这里居民的。这些房子造好了也完全不是为我们,造好前大概就会全部卖掉,都卖给那些外来投资者和富有一族。”住在与改造项目一墙之隔房子里的中年男子走出家门时,被记者拦住问意见,他说,“虽然能够创造一些就业,以后这里会很热闹,有商店,生活会方便,但是那些新建住房我们是完全承担不起的。”

因为康沃斯码头曾经是亨利八世军舰停泊码头,英国作家约翰·伊夫林也曾在地块内居住,现存的、曾经为仓库的奥林匹亚建筑(Olympia Building)是国家二级保护建筑。这样的历史遗产痕迹浓重的旧区改造,必然会遭遇不少的反对。2013年,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下称和记黄埔)在康沃斯码头项目建设许可的申请递交时,就有路易迅汉姆地区当时的议员琼·茹道克(Joan Ruddock)向当时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致函,希望尊重历史遗迹,慎重考虑和记黄埔的申请。她之后还向媒体表示,“这是全球化的资本主义,我们必须要有更加强硬的政策来控制豪宅和经适房之间的平衡”。

记者也尝试向路易迅汉姆地区政府有关人员询问康沃斯码头项目的最新进展和对地区经济及就业的帮助和促进,但杳无音讯。记者又向路易迅汉姆现任地区议员Vicky Foxcroft要求采访,想具体了解政府方面目前对此事的看法,结果他表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不能在此时对此事作出评论。”

有关信息表明,康沃斯码头项目建成后会为地区内创造2000个全职工作岗位,第一期建设就需要1200个工作岗位,和记黄埔还表示愿意贡献50万英镑给地区民众做就业培训和指导。

无论是投资方长江实业地产,还是地区政府方面以及当地议员,有些讳莫如深的态度,这很难不让人猜测其中是否会不会不有什么隐情。

回顾来看,李嘉诚在英国的地产投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一共有四个已经完成的项目和两个仍在建设中的项目。这些地产项目都是通过长江实业地产进行开发,其中四个楼盘都是傍着泰晤士河而建,可见李嘉诚顺风顺水、有水有财的投资观念。

最早的楼盘于1998年左右落成,是位于伦敦高档社区肯辛顿和切尔西之间的“皇家门肯辛顿”Royal Gate Kensington高级公寓;之后分别于2001年、2003年建成的贝尔格瑞维亚(Belgravia Place)、蓬特威特罗(Montevetro)以及阿尔贝恩河岸(Albion Riverside)都是伦敦黄金地段高档公寓大楼。这些楼盘深受香港回归后移民英国的港人以及英国当地人士的追捧。

目前还有一个尚未完全收工的项目是“切尔西水边”(Chelsea Waterfront)项目,其中包括东塔和西塔两栋分别是37和25楼层玻璃幕墙住宅大楼和3栋7层的小楼,有部分2017年中期竣工,还包含商店、餐饮、健身俱乐部等各种配套设施。售价情况,按照其官网贴出的两房公寓,起板价是170万英镑。第一期2015年底就已告售罄。

一位不到30岁就号称一辈子不工作都可以养活一大家子的商人,一个在英国殖民背景下长大成人的港人,一个视现金流为最重要的投资人,一个手腕上的表永远被拨快半个小时的老人——李嘉诚坚称,不能将投资当赌博,投资路每一步都要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无线电管理局积极探索物联网频率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