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产业资讯
分享

编者按:邓维东,1955年生,湖南郴州人。先后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班,研究生学历。中国画学会秘书长,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本文为邓维东先生自述,系雅昌艺术网记者人物专访。

图片7.jpg

邓维东近照

“热爱艺术的人,再忙也不会丢下艺术创作”

很多画家都会面临着日常工作事务和艺术创作的矛盾,特别是在当今信息化社会,事务性工作很多,节奏又快,这就要靠自己安排了。处理好了就能相得益彰。

我有一个体会,越是忙的时候越要抽时间动笔作画。我画画一般是在晚上,到八、九点钟以后,关掉手机,不接电话。我有一套自己的工作室,可以画到很晚,一般到凌晨两、三点钟都没有问题,第二天照样上班。现在的条件多好啊,动不动就有节假日、双休日。利用这些时间,开着自驾车,乌鲁木齐的那些沟沟坎坎几乎我都去过。

图片8.jpg

邓维东山水画《天山云海图》

在新疆我担任着美术学院的院长、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美协主席,哪样工作都需要花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我在担任美术学院院长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个工作原则,不要加班,八小时之内干好工作就不简单了。我要求工作人员八小时内处理完自己的工作,剩下的时间我就自己做一些艺术创作的事情。现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强调自己很忙,但在忙什么,谁也不知道。

我现在还带着好几个研究生,只要哪个学生说“我最近忙得很,没时间画画”,我就告诉他“你干别的去吧,因为你根本不热爱艺术,热爱艺术的人,再忙也不会丢下艺术创作”。

“不要‘曲高和寡’,而要雅俗共赏”

当今这个时代应该说画家们是最幸运的,因为真的是遇上好时代了。你可能采访过很多画家,我想他们也会这么说。以前下去写生时,再大的画家也是靠徒步行走,餐风露宿的,条件十分艰苦。现在写生,不说别人了,就说我自己,开着车抱着方向盘哪里都能钻,定位系统一按想到哪里就到哪里,这是何等的方便啊。还有就是创作的自由度,基本上凡是你想表现的都可以画,真的是太多元了,去看看“798”,看看宋庄等一些艺术家聚集的地方,你就知道什么是宽松的环境了。

好的作品一定能使画家和观众产生共鸣,继而使人得到美的享受。

我对自己艺术创作的定位和追求的目标,依然是雅俗共赏,希望老百姓能看懂我的作品,不希望自己最后画到“曲高和寡”,脱离现实生活。

图片9.jpg

邓维东山水画《金刚松涛图》

中国画毕竟是一个民族文化历史的积淀,是有延续和传承的,他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提到中国画的传承,可能会有很多人反感,因为在反省中国文化的时候,有人往往认为程式化的东西过多,没有创新,因此会痛恨民族传统,否定我们的民族文化。其实,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过程,那些年我还写过很多文章,其中就有批判中国画笔墨程式的。今天回过头来再看看,这样的认识有些轻率。可我并没有懊恼,我觉得这是在经历一个认识事物的过程。经历这个过程对于新时代的人来讲,没有什么坏处,反而会使人们对传统的认识更深刻,更清晰地知道我们民族文化传承的脉络,优势和劣势都可以看到。

中国画的“笔墨”,在专业画家中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觉得衡量一幅中国画好坏,笔墨应该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元素。另外,具有时代感,具有地域特色,具有个人特质这也都是中国画创作应该解决的。笔墨又是衡量一个画家高下的基本标准,所以在做画的时候,我就比较注意把握笔墨效果。一个国画家如果抛开笔墨来画中国画,那它就不叫中国画了,就如同说音乐不要曲凋不要音律是一样的道理。但笔墨应该还有发展的潜质和空间。笔墨肯定是附着在具体的物象上它才能存在,如果没有具体的物象还谈什么笔墨表现。笔墨是一个可供艺术家无限创造的领域,需要我们和后来人不断地去完善、去继承、去创新的。

画家的责任感?认认真真去画,真真实实地去表达!”

我今后不管处在怎么样的状态,肯定是以新疆和西部边塞作为今后艺术创作的主题,我很愿意一直画下去。因为新疆的创作资源太丰富了,雪山、草地、沙漠、峡谷、绿洲,新疆几乎拥有了地球上可供艺术家进行艺术表现的所有自然风貌。另外从艺术的传承来说,前人在艺术上留下的东西不多,恰巧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创造空间,我们为什么不去完善它呢。我将驻守在“西部边塞山水画”这样一个领域里,一直画下去。我也希望能画出自己的个人风格。

图片10.jpg

邓维东山水画《天山晨曦》

我们说画家的责任感是什么?其实就是认认真真地去画,真真实实地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就足够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能成什么大家。我说过:笨,咱就慢慢画,坚持画。我就是这么想的。在我的画室里一本一本的速写本堆在那里,我有时候挺自嘲的:“你看,下那么大功夫怎么还是这个样子?”其实,艺术的道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什么好抱怨的,这是一种人生积累,何况享受这个过程特别重要。

图片1.jpg

邓维东山水速写

奋斗每一天,享受每一天

我从小到新疆,我人生的经历都在新疆,岁月走过,自己都不知道,觉得时间过得快极了,但这也说明我过得很愉快。别人说“度日如年”,我现在就叫它“度年如日”吧。

我原来的斋名叫“点点斋”,是刘大为老师题写的,挂了很多年了。

图片12.jpg

邓维东和美协主席刘大为共同创作

“点点斋”的意思就是:小房间嘛,出不了大人物,有些自嘲。今后我打算换个斋名,叫“八闲堂”。我的这个“八闲”是:作画、练字、看书、读诗、喝茶、听曲、聊天、会友。我现在常常有一种感觉,既要奋斗每一天,也要享受每一天,人生应该享受文化带给我们的丰富滋养,也享受自己经过努力取得的文化成果。

编者结语

凭着对艺术事业执著的热爱,邓维东在中国画坛上数十年如一日勤恳耕耘,以认真严谨的艺术家精神投身创作,真实诚挚地表达自身对大自然的鲜活感受,不断向大众呈献雅俗共赏的艺术精品,不断将中国画的笔墨发挥到极致,为中国画传统技法的传承、完善和创新,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堪为“画苑师表”!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水下摄影
最新产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