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产业资讯
分享

近期,一篇名为《月薪3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与共鸣。自古,我国就流传《孟母三迁》等故事,传颂父母对子女无私的付出。国外媒体也认为,中国父母是对子女付出最多的群体之一。这其中,有一些就家长对孩子的无限付出甚至近乎于“疯狂”,现代的中国父母都为孩子做过哪些“疯狂”的事呢?记者为大家盘点一番。

为教育“疯狂”

时已至8月,但高考录取相关的新闻依旧时不时出现。高考是中国学子奠定未来人生基础的一场重要考试。为了孩子高考,母亲辞职专门照顾孩子起居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常态。更有趣的是,一些地方比如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今年均有报道送考母亲穿旗袍,祝福孩子“旗开得胜”的新闻。围绕高考,父母创造了许多新的社会现象。

父母给予孩子的,绝不止一个价值3万多的暑假

知乎网友的爆料可能更加疯狂。夏季蛙鸣虫鸣不断,影响考生休息。为了孩子高考前有良好睡眠,某小区全体考生父母联合起来,对小区绿化带中所有的蛙类、蝉类等动物进行了毁灭式打击。这种行为并不可取,但体现了父母爱子心切的心情,许多网友表示理解。

考生父母的“疯狂”,体现出中国家长对教育的重视。为了子女能有一个优良的受教育环境,父母耗尽家财买学区房,将各大城市的学区房炒上了天价。从幼儿园开始,父母就为子女的教育操碎了心。近期,哈尔滨、山东等地均报道了家长为给子女报上合适的幼儿园扎帐篷排队的新闻。其中,哈尔滨家长甚至提前5天排队。幼儿园劝阻无效后,在家长的压力下不得不超标收取幼儿。此前,南京也有家长冒着暴雨、趟着积水排队报名的新闻。

父母给予孩子的,绝不止一个价值3万多的暑假

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文章《月薪3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也反应出家长对孩子教育付出的不惜成本。撰写这篇文章的妈妈在文中表示,孩子的暑假要游学,要报各种兴趣班,这个钱花了,心疼;但不花这个钱,觉得对不起孩子,更不踏实!虽然专家认为,游学等兴趣班出现了虚火、虚高的现象,但大多数家长都抱着宁滥勿缺的心态,不愿自己的孩子落于人后,耗钱耗力也要送孩子去各种课外班学习。

为养育“疯狂”

不仅教育成本高,婴幼儿养育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中国新生代父母在养育婴幼儿方面,积极追求与国际接轨。在各类网络社区中,都能看见父母们交流讨论国内外哪种母婴产品更值得购买。分析认为,中国新生代父母的这种需求,激发了3万亿规模的母婴市场,更让一些提供跨境购物服务的平台如网易考拉、泰然城、天猫国际等,将资源倾斜向母婴品类。

泰然城内部人士透露,在泰然城,母婴类产品的销量一直领先于平台其他品类的销量。由于婴幼儿养育成本较高,父母们不光追求高品质,也偏爱实惠的价格。一旦平台推出母婴类产品的促销活动,优惠商品都会被抢购一空。8月16——20号期间,泰然城将推出今年的“818亲子轰趴”活动,将有800元优惠券以及超值礼包发给参与活动的父母。从过往经验看,此类活动一直广受父母们的欢迎。

父母给予孩子的,绝不止一个价值3万多的暑假

为健康“疯狂”

高昂的教育成本,以及不断攀升的养育成本,其实还不是父母为子女支出的全部。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担心孩子生病,故而网上有关“妈妈让穿秋裤”的段子层出不穷,反映出一些家长对孩子紧张过度。夏季高温,每年都有新生儿因保暖过度中暑被送入医院,父母关心则乱,为孩子疯狂保暖,反而育儿不当。

孩子生病了,家长就乱了阵脚。两年前,一则新闻报道了浙江某家长心急婴儿病情,不小心开车破门进入医院急诊室的事件,曾引发社会热议。家长太疯狂,可能会造成事故,希望各位家长引以为戒,遇事保持冷静,平时科学育儿,婴儿出现生病状况及时送医,平时多学习一些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父母做出的“疯事儿”有好有坏,但其中真挚的爱令人动容。无论是哪个时代的父母,对子女的爱都十分无私。但记者并不倡导这种疯狂,理性的行为对孩子更有教育意义,更有益于孩子未来处世为人。

责任编辑:王姗菲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长城
最新产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