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产业资讯
分享

8月7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了《京津冀2013-2016年区域污染状况评估》(以下简称《评估》)。评估显示,2013年-2016年期间,京津冀地区夏季臭氧污染上升13.3%,正成为该地区大气污染的一个突出问题。

作为我国最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六个核心指标之一,臭氧主要由VOCs的光化学反应形成,而VOCs排放超过80%来自人为源。

“臭氧对人体危害很大”,中科院专家王跃思表示,VOCs的光化学反应不但生成臭氧,也导致SOA的形成。它们含有大量催泪剂,刺激眼睛和呼吸道,让人在夏季闷热天,会觉得空气刺眼流泪,口鼻和皮肤不适,更会刺激呼吸道和肺部,形成严重疾病。

据悉,自“大气十条”出台以来,得益于对炼钢、炼焦、水泥等行业的整治,煤炭燃烧效率的提高,京津冀地区十三市4年的PM2.5降幅达27%。然而,作为PM2.5的双生子,臭氧却不降反增,迫使相关治理正进一步加强。从“2+26”实施情况来看,涂饰行业是目前的一个治理重心。

在7月12日北京市区环保局发布10起VOC整治的违法典型案例中,有高达5起是涂料相关企业,涵盖了汽修、家具、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其中,通州某生产环保设备的公司,却因无净化设施,废气直排,粉尘直排等原因,被累计罚款13万元,令人啼笑皆非。

纵观整个京津冀大地,随着政策相继落地,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不仅消费端饱受牵连,相关企业被迫整顿关停,涂企自身也开始从VOCs减排出发,不断调整姿态。

日前,晨阳水漆技术总工胡中源透露,涂料行业是我国VOCs主要排放源之一,也是臭氧污染的元凶。相比石化、油墨、橡胶等行业,涂料行业VOCs的危害大,牵涉行业多。目前推行的“油改水”,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下,消费者和大量涂企也纷纷顺应大势,做出积极转变。

他介绍,逐步淡出的油漆,其危害主要在于稀释剂挥发了高量值的VOCs——其含量动辄500mg/L,700mg/L。相比之下,水漆的挥发量要少70%以上。以常见的地坪漆为例,在今年开始实施的《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中,水漆最高不超过120mg/L的限值,而油漆的则达到了420mg/L。

目前,在“油转水”的政策压力下,大量无力转型的中小微油漆厂家正成片地倒闭,而以晨阳为代表的大型涂企则抓住机遇,加紧技术提升和标准制定,扩建水性涂料生产线,推动着这一行业性改革向前走。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最新产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