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证券新闻
分享

首只中国绿色资产担保债券近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正式开创了中国金融机构以境内绿色债券资产担保在境外发债的新业务。

本期债券由中国银行发行,募集资金5亿美元,为3年期美元固定利率品种,票面利率为1.875%。

所谓绿色资产担保债券是指,在普通高级债券的基础上增加了资产担保结构,即以中国银行总行在境内持有的绿色债券作为担保资产池,为境外发债融资提供担保。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本期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在伦敦发行,是中英两国继共同推动G20形成绿色金融共识之后,在绿色金融合作领域的一项最新成果。

据了解,本期债券是中国银行以伦敦分行为主体在境外发行的5亿美元绿色担保债券,是全球首单具有“双重绿色属性”的资产担保债券,“双重”指在境内担保和在境外发行的都是绿色债券。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中国银行的绿色信贷项目,其项目筛选、资金使用和管理、信息披露均遵循国际市场通行的《绿色债券原则(2016)》。

目前,中国在绿色信贷领域已经世界领先,绿色信贷占我国全部贷款比重的10%。绿色债券市场尽管只有一年多的发展时间,但规模已为全世界最大。除了在中国境内市场发行的绿色债券,在离岸市场也取得快速的发展。7月中国银行在境外发行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3个比重及2年、3年、5年3个期限。5月吉利汽车发行中国汽车行业首只离岸绿色债券,总额达4亿美元。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三季度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额再创新高,达261亿美元。受中国金融机构的强劲发行推动,市场全年发行额可能突破800亿美元,并有望在一年内发行额翻倍,增长规模达到此前9年的累计增长水平。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规模虽然取得快速的发展,但是对于这一市场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还处于摸索阶段。

非政府组织CFA协会(CFA Institute)日前在中国举办“绿色金融圆桌会议”,该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博文(Paul Smith)会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的采访。

该组织调查发现,73%的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分析时,会考虑环境社会及管制(ESG)因素,40%会重点考虑环境变化因素。

施博文对记者表示,绿色债券作为固定收益产品的一种,和债券从本质上没有区别,目前面临着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通过一系列的激励机制去推动和促进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比如说从税务部门的角度,是不是能够有一些税收优惠的政策来推动绿色债券的发展。“他说。

除此之外,施博文认为,从监管机构的角度来讲,更多的责任是要求企业要披露跟环境保护相关的内部政策,以及他们具体在公司运营过程当中环保的做法。”他说。

在施博文看来,监管机构应该做的不在于监管债券市场本身,而在于怎样去改变企业的行为方式,让企业能够更好的向他的投资者以及股东去披露自己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公司的行为,让大家了解公司在环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多大,融资拿来的钱是怎么使用的,到底消耗了地球上多少的资源等等。”他说。

建立强制性之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如第三方认证、绿色信用评级等工作,能够覆盖所有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

2015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绿色金融债的公告(下称“公告”),明确要求在募集说明书中充分披露拟投资的绿色产业项目类别、项目筛选标准、项目决策程序、环境项目目标以及发债资金的使用计划和管理制度等信息。

“公告”第十二条规定“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内,鼓励发行人按年度向市场披露由独立的专业评估或认证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对绿色金融债券支持的项目发展及其环境效益影响等实施持续跟踪评估”,以便市场及投资者对绿色债券及其支持项目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证券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