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银行新闻
分享

人民币中间价报6.8606 贬值50点创逾两周最低

2月6日消息,早间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606,较前一交易日贬值50个基点,为1月20日以来最弱。

人民币中间价报6.8606 贬值50点创逾两周最低

此外,根据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2月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03,按周下跌0.19。

2017年1月份,人民币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美元则创另一“之最”,美元指数在1月下跌近2.7%,成为自1987年以来最差年度开局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如此表现是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持续发声质疑美元强势、美国货币政策和边境政策等新政充满不确定性以及欧元区多项经济指标好于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而人民币的一路抬升则与国内较好的经济表现有关。

人民币中间价报6.8606 贬值50点创逾两周最低

人民币持续抬升 仍需警惕美元回归强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春节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GDP好于预期,为6.7%,去年四季度甚至增长了6.8%,这让市场感觉我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企稳并转好,因此汇率将会稳住。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日前也在撰文中称,基本面因素将继续支持人民币作为稳定的强势货币。

除了宏观经济因素在支撑人民币汇率,不得不提的还有央行由中性偏松向实质性稳健过渡的货币政策。春节前夕和节后首个工作日,央行都上调了资金利率来进一步去市场泡沫。业内人士预计,后期资金利率中枢预计还会上升,这也直接推动人民币汇率稳定。

不过,虽然人民币在开年有不错的表现,但吕随启提醒,特朗普的说法和做法很多地方存在矛盾,要警惕后期美元可能回归强势。

有银行人士也指出,本轮美元下跌主要是对前期过度乐观情绪的修正。“但修正总要有个限度。”该人士表示,美国的经济数据、货币政策和外部环境都有不错表现,美元指数前期反弹的起点就是美元指数此轮下跌的重要支撑点位。据此算来,在美元指数跌到100附近之后,其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可能已经不大。

与之相对的,则是人民币的贬值。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预测,今年6月底前后,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会突破1:7关口,人民币渐进式贬值的方向并没有改变,只是速度和节奏的问题。吕随启进一步表示,此前人民币兑美元从1:8到1:6升值的过程中,在1:7的位置盘整了半年多的时间,此次美元回升,这仍然可能是个重要的阻力位置。

非农过后美元卷土重来 联储官员发出加息最强音

美国劳工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7万人,市场预期增加18.0万人,前值增加15.6万人;美国1月份失业率为4.8%,预期为4.7%,前值为4.7%。美国劳工部还将12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为增加15.7万人。

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就业报告发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消化的3月升息的可能性不到10%,6月升息的可能性超过60%。

不过,随后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的讲话给了美元多头些许希望。威廉姆斯表示,对美联储在2017年加息3次是“合理的猜测”,每次会议都有加息可能;3月加息也是有可能的,关键要取决于数据,有部分依据支持今年3月加息;不希望加息延迟过久,逐渐收紧货币政策看似是合适的;财政政策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无需了解财政政策细节美联储也可准备加息。他还指出,就业报告是积极经济数据的延续;通胀正在向2%的目标水平迈进。

有分析认为,威廉姆斯有关3月加息的言论应当是眼下美联储官员对于3月加息发出的最强音。这一言论推动美指反弹。

而在威廉姆斯讲话之前,另一位美联储大鸽派、今年具有FOMC投票权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改口称,去年12月他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加息两次,“但随着形势发展,我预计可能加息三次,我可能对此感到放心。”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银行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