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1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94基点,报6.9141元,达近一周最强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继出现异动,打破此前单边贬值走势,市场预期分化加大,加上美元短期见顶的预期升温,年初再现快速贬值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以双向震荡为主。

周三,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因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召开记者会,并未提供促进经济增长的计划指引,令美元多头感到失望。自特朗普2016年11月8日当选以来,美元指数上涨逾4%,因投资者押注他承诺的财政刺激计划将推高通胀和提振经济成长,从而驱使美联储以更快的步伐升息。11日,美元在亚洲交易时段维持横盘走势,但在记者会召开前夕走高,美元指数一度触及102.950的一周高位,然而,在此次记者会上,特朗普并未阐述其经济政策主张,美元随即转跌,至纽约汇市尾盘,下跌0.3%至101.73。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94点 预计今年贬值幅度将收窄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美元涨势放缓,中国经济筑底为人民币汇率短期走稳提供了支撑,加上年初异常剧烈波动,打破单边贬值预期,在外汇管制加强的配合下,资本外流压力或减缓,人民币可能转向阶段性的震荡格局。但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美国步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人民币长期贬值压力难言消除。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指出,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当前市场上一种流行的看法是,人民币贬值是因为美元升值,因此,一旦美元指数不再上升,人民币就可能会停止贬值,这种观点值得商榷。

余永定认为,由于结构性原因、周期性原因、资本项目原因、经常项目原因(如尽管贸易项下依然是顺差,但顺差减少)、非经济原因、外部原因以及更广义的信心原因,在一段时间内,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存在是大概率事件。

瑞穗证券亚洲的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虽然中国现行汇率制度有各种不完美,但现在不是汇率自由化的时候。特朗普政府非但不会赞赏中国采取市场化汇率制度,反而可能认为这有损美国利益。市场会重现2015年那种恐慌。

花旗私人银行亚太区投资策略师表示,人民币2016年经历了自1994年以来最大跌幅,预计2017年人民币贬值幅度将会收窄。2016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7%,最多时曾一度达到9%,是1994年以来最大跌幅,2017年人民币贬值幅度会比去年小。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