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期货新闻
分享

伴随着近期定增破发股票增多,在2016年赚足市场眼球的定增主题基金迎来调整行情,超过七成的定增基金在近1个月录得负收益。不过,定增主题基金的净值“折戟”并未影响公募布局定增市场的热情,目前仍有4只定增主题基金在发行,18只在排队候批,公募人士仍看好定增基金未来的表现。

破发增多定增基金承压

随着近期股市的下挫,定增破发股票的数量和占比皆骤然增多。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4日,近一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02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18家,占比近两成。最新收盘价与增发价相比较,59只个股破发幅度超过10%,11只个股破发幅度更是超过20%。

与4个月前的数据相比,定增破发股从2016年9月初的64只攀升到当前的118只,破发股比例也从10.06%升至19.6%,近4个月定增破发股数量和比例都几近翻倍。

伴随着定增股票破发,不少定增基金近期净值“折戟”。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28只定增主题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近1个月内多数录得负收益,平均收益率为-0.82%。其中,正收益基金仅有大成定增、泓德泓华、国泰融丰定增等5只产品,华安智增精选以-3.27%位列负收益首位,博时睿远定增、国投瑞银瑞盛、泓德泓富亏损幅度也在2%以上。总体而言,近1个月负收益定增基金共有21只,占比高达75%。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定增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定增基金净值下跌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近期股市下跌,导致很多定增主题基金投资的定向增发股票产生亏损,定增基金的净值也会随之下行;二是在定增基金的净值计算方式上,破发定增价的股票一般是直接全额计入,这导致定增破发股对净值的影响更直接,净值下行速度更快。

该基金经理称:“以我们管理的基金为例,投资标的上涨计价是摊余市值法,破定增价则直接全额计入,所以从净值实际走势上看,净值表现是跌得快、涨得慢,经常处于折价交易状态,但基金实际净值投资人可以按照投资标的涨跌幅度计算出来。”

定增主题基金热度不减

破发频频出现和定增基金整体表现平平并未影响公募基金布局定增市场的热情。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有九泰锐诚定增、国投瑞银瑞泰定增、国泰融信定增、财通福盛定增等4只定增主题基金。

从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公募基金募集申请表中,共有九泰、财通、建信、富荣等10家公募基金公司的18只定增主题基金正在排队候批。如果这些正在发行和候批的22只基金设立,定增主题基金将扩容至53只之多。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定增基金经理表示:“定增市场的迅速扩容,让定增基金的运作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事实上,虽然2016年沪指跌幅高达12.31%,但A股市场定增融资规模继续高歌猛进。据统计,2016年A股定增市场融资规模突破1.39万亿元,延续了2015年定增规模破万亿元后的市场热度。

针对未来定增基金的走势,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定增基金的走势还是依赖定增标的的市场表现,我们判断市场正在复苏,未来定增基金净值应该是震荡上行的;从长周期投资来看,破发股增多也是市场底部的一个特征,现在的市场点位也是安全的,封闭1~3年大概率会取得正收益,其长期投资价值正在显现。”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期货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