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行业>期货新闻
分享

福州晚报:元旦假期就要来临,手中有闲钱短期该如何打理?受年底市场资金面紧张影响,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悄然上升,国债逆回购业务更是表现抢眼。继27日1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利率盘中最高冲至33%后,昨日国债逆回购利率虽然尾盘快速回落,但盘中收益率仍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甚至P2P理财产品。

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飙升

近日,二级市场上国债逆回购成为投资新星。沪市和深市的国债逆回购品种27日盘中利率大幅走高,其中1天期国债逆回购一度冲高至33%,创近3个月来高点。昨日国债逆回购业务利率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徘徊,截至昨日下午收盘,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业务盘中利率最高达到22%,2天期的最高为22.6%,3 天期的最高为19.5%,4 天期的最高为12.91%,7天期的最高达8.99%;深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业务利率盘中最高为18.2%,2天期最高为17.5%,3天期最高为15.8%。

申万宏源福州鼓屏路营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理财收益率普遍走低,年底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走高,引起了不少投资者关注。元旦假期马上就要来临,不少手中有闲钱的客户就转做国债逆回购业务。

长城证券福州营业部相关人士也表示,最近参与国债逆回购业务的股民明显增多,都将它作为节假日期间的保值增值品种。

特殊时点收益率比平时要高

国债逆回购相当于短期贷款,融资方用国债抵押向你借款,你收取固定的利息,利率按照你交易下单时的价格算,你购买1天的品种,就算1天利息。其中,沪市国债逆回购门槛为10万元,深市则只要1000元。

不过,年化收益率并不是最终收益率,国债逆回购也有一笔较小的交易费用,1天逆回购手续费约为十万分之一,2天逆回购、3天逆回购手续费约为十万分之三,4天逆回购约为十万分之四,7天逆回购约为十万分之五,14天逆回购约为万分之一,28天逆回购约为万分之二,28天以上逆回购均约为万分之三。

长城证券福州营业部相关人士表示,通常月末、季末、年中和年末市场资金面较紧张,每逢这些时点国债逆回购利率就会飙升,而平时年化利率只有1%至3%,因此,如有闲钱可以趁年末特殊时点选购收益率高的国债逆回购品种。

据了解,目前国债逆回购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品种,一般期限短的年利率比期限长的要高。另外,国债逆回购利率盘中相对会高,尾盘最后几分钟收益通常会跳水,如昨日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下午两点半过后,从年利率20%左右快速滑落至2.6%附近。

到期当日回款可用不可取

在做国债逆回购业务时要了解相关清算交收规则。按规定,国债逆回购到期当天资金会退回到股票账户上,回款虽然可以继续使用购买股票等,但资金不能马上取出。比如,客户今天卖出204001,即1天期国债逆回购业务,第二天资金会回到你的账户上,但要第二个工作日才能取出使用。

因此,如果碰到节假日,投资者要依据自己的投资期限踩好时点。比如今日(周四)参与1天期国债逆回购,30日(周五)资金退回到股票账户内,但钱要第二个工作日即元旦假期过后的1月3日(下周二)才能取出。这样,返回资金如未直接购买股票等,将留存在股票账户内“休息”4天。此时投资者就可以选择期限超过1天的国债逆回购品种,比如7天期国债逆回购等。

业内人士表示,国债逆回购期限越长,利率越低;期限越短,利率越高。如果1天期国债逆回购收益率能够弥补4天资金“休息”隐性损失,就可以选1天期品种,反之就要选期限较长的品种。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期货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